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动态

互联网+货运:数字赋能 让供需信息精准匹配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

  动动手指,订单就来了。随着网络货运平台行业快速发展,货车司机通过平台接单,货源订单更可靠。山西货通九州就是我市一家本土网络货运企业,通过互联网手段,在货运供需之间形成供需信息的精准匹配与对接,不仅保障了企业货运业务的安全与合规降本,也保障了个体车辆的权益利润和实时结算。

  一大早,货车司机们就来到了高平市望云煤矿排队装货。今年29岁的姬林帅,跑货运已经有5年了。去年加入网络货运平台后,他的工作模式从线下四处“趴活”转为线上一键“抢单”,货源订单更可靠,收入也有了一份稳定保障。由于业务合规化的提升,只要司机够勤快,多接单就有钱赚。“以前的时候,是在路上等公司派单,到地方后,空返的时候比较多,挣钱也没有个保障。现在是从手机上就能接单,到地方以后,装货效率比较高,结运费也比较利索,比以前更挣钱了。”高平市货车司机姬林帅高兴地说道。

  姬林帅是数以万计货运行业从业人员的缩影。传统货运的调度方式不仅耗时费力,还经常面临货车空载率高、结算难结算慢的问题。针对于此,山西货通九州上线了网络货运平台,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手段,整合社会个体运营车辆及小规模物流企业,共享货主用车信息,为各类生产型企业提供大宗货物整车运输车辆派遣服务。

  山西货通九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朱丽娜介绍说:“我们平台是一个服务于企业、货主、司机的第四方物流信息平台。对于企业来说,我们可以帮助他实现智能化管理,降本增效;对于货主来说,我们可以节约他的找车时间,同时降低车辆空驶率;对于司机来说,我们为他的运费结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货运供需之间形成人、车、货的精准匹配与对接,实现了从接单派车到运费结算的在线监管、在线支付;同时,实现了物流交易数据与监测平台的对接和运费发票的实时开具,确保了运输流程的合规合法。截至目前,公司关联业务合作企业达59家,平台车辆达3万余辆,车辆空驶率降低60%,车货匹配率提高45%,每天的发运量可以达到5000吨,营业收入超过1.2亿元。

  “通过和货通九州平台的合作,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派车效率,同时建立起一个强大的车辆数据库,后台响应快,匹配度高,节约了我们的派车时间。”泫氏物流业务经理郭晋峰说道。

  “我们企业运输体量比较大,借助货通九州这个平台,可以随时查看车辆运输轨迹,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让企业真正达到了降本增效。”兴高业务副总王银海这样说。

  找货容易了,收入增加了,这是货主和司机对参与共享货运的普遍感受。随着网络货运业务的全面提速,山西货通九州还自主研发了智慧化运销管理平台,将煤矿的采掘、运输、经营管理等业务模块综合接入平台,数据存入统一数据仓库,并通过一张图,实现数据的综合展示,进而为智慧矿山建设“锦上添花”。

  山西货通九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张敏谈起公司未来的发展,表示:“仅仅做网络货运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下一步,我们公司将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优势,提升资源共享水平,发展ETC、车辆挂靠、北斗定位、公路救援等增值业务,引导产业、资本、技术、人才向园区集聚,实现传统物流到数字化物流的转变,努力打造一个物流产业的生态园区。”(高平市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