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动态

野川镇:“四大行动”优化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

  野川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吸引、培养、用好”三个重要环节,用“四大行动”优化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

  源头优化行动,强化队伍增动能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支书”。野川镇着力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换届后全镇17个行政村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105名,“一肩挑”比例达到100%,平均年龄38岁,实现了学历提上来、年龄降下去的预期目标。共选派3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村任职党组织书记,大学生专职村干6名,回引人才10名。同时,注重从青年农民、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发现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力量,全镇17个村已全部建立后备人才库。

  教育培训行动,提升素质强本领

  开展常态化夜校培训,围绕政策法规、产业发展、创业技能、农村治理和基层党建等方面内容,采取集中授课、座谈交流和外出观摩等形式,有效帮助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增强带富能力。目前,已举办野川镇镇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8期,外出观摩1次。分批次开展工作成效大讨论,围绕“我是谁”“我要怎么办”“我的明天”三大主题,对标对表先进模范,补齐工作短板,开展争先进位大讨论2期。强化培养帮带,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帮扶作用,借助“送政策、引项目、争资金”的优势,增强村庄“造血”功能,拓宽增收渠道。

  从严管理行动,红黑预警促争先

  出台《野川镇村级工作十项规定》,启动红黑榜预警机制,坚持结果导向,表现好的支部设立流动红旗,表现差的支部给予黄牌警告。定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到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村观摩学习。

  实行工作进度报送制度,规范包村干部日报告,支部书记周报告,包片领导月调度,推进专项行动有序开展。目前,收回包村干部日报告1400余份、周报告170余份,调度20余次。

  加强督导考核,先后16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疫情防控、“三务”公开、村干部坐班等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通过问题通报、谈话提醒等方式,引导农村带头人树立良好形象,培养为民尽责、实干担当的精神品质。目前,因工作推进不力,对5名两委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

  关怀激励行动,真金白银激活力

  野川镇对农村带头人既注重个人素质提升,又注重用政策待遇留人,让他们能够安安心心、脚踏实地扎根农村,让优秀的农村人才有干头有奔头。  

  一是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突出“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敢担当、善作为的村干部有地位、受褒奖。对引进镇外200万以上项目的奖励村干部5000元,引进镇外500万以上项目的奖励村干部10000元。目前有1名村干部受奖10000元。

  二是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做好回引人才的“顶层设计”,在高平市率先出台《野川镇回引人才考核管理办法》,每年拿出30万元专项资金,真金白银留住人才。精心“护苗”成长,在“运动野川”公众号开设《野川沃土培苗长,民情日记话担当》《乡村振兴在路上》专栏,收回民情日记15篇,报道3篇,经常性晒一晒、比一比,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暖心”行动,党委书记定期和全镇年轻村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农村工作经验,充分挖掘年轻村干部潜能。目前开展座谈会3次,外出观摩1次,党委书记约稿32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