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动态

东城街街道:发挥“四大优势”,推进“五村一体·全域旅游”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

  东城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借助晋城市实施“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战略的东风,充分发挥“七佛山景区沿线五村”生态、区位、交通、文化优势,整体推进“五村一体·全域旅游”项目,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

  “党建一体”,解决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沟北村“寻梦小镇”为龙头,将七佛山省级森林公园沿线的秦庄、东山、果则沟、龙王沟等村集中起来进行联建,成立了“七佛山乡村旅游发展党总支”,并将参与“五村一体·全域旅游”项目的山西广益森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高平市寻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高平市祈福山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联合成立了广益森文旅康联合党支部,将党组织建在了“产业链”上,为组团发展、连片开发、全景打造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规划一体”,解决发展定位不明的问题

  以“一环、六线、四区”旅游发展规划为纲,充分挖掘每个村的资源生态优势,分别进行个性化打造。

  沟北村以“康养+娱乐”为主题,打造七彩寻游梦幻线,定位寻梦小镇。

  秦庄村以“康养+体验”为主题,打造梦回长平巡游线和情景体验艺术线,定位祈福山庄。

  果则沟村、龙王沟村以“康养+休闲”为主题,打造七彩梦幻童话线和休闲养生文旅线,分别定位康养小镇和地肤小镇。

  东山村以“康养+运动”为主题,联合秦庄村打造梦回长平巡游线和森林悠然漫步线路,定位运动小镇。五个小镇既各具特色,又相辅相成。

  同时,修建了一条连贯5个村的3.8公里长的环七佛山旅游公路,实现一路通、整片联。相互映衬,不可分割。形成了“一环、六线、四区”的旅游发展规划。(一环:乐活栖养环。将五个村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乐活栖养环;六线:七彩寻游梦幻线、梦回长平巡游线、森林悠然漫步线、情景体验艺术线、七彩梦幻童话线、休闲养生文旅线;四区:寻梦活力区、沉浸体验区、乐活悦动区、颐养慢谷区)

  “投资一体”,解决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东城街街道借助“百村百院文旅康养发展”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政策的支持,先后争取中央、省、市下拨资金4250余万元同时利用东城五村西侧紧邻高平市区、东侧紧依七佛山林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多家企业投资“五村一体全域旅游”项目共6.175亿元。有效支持了“一环、六线、四区”的旅游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

  “文创一体”,解决游客来了就走的问题

  以打造“长平夜经济”为切入点,依托长平之战历史文化与高平炎帝故里文化资源,借助秦庄村仿古街区、东山村景观湖等有利地形,运用声光电现代科技元素,通过大型沉浸式演绎,打造了“梦回长平”不夜城项目,把恢宏壮观的长平古文化与梦幻唯美的现代元素情景交融呈现给游客,共建设有特色商铺70家、体验项目30个,并成功申报为我省首批15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单位,借此激发夜经济发展,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目前,该集聚区今年累计演出100余场,接待游客30万人次,带动新增市场主体数45户,解决就业500余人,带动周边经济增收1000万元,为周边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为推动“五村一体·全域旅游”做出了有益尝试。(冯素军 孔婷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