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动态

石末乡石末村:执清廉之笔 绘振兴之卷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9 【字体:

  今年以来,石末乡石末村通过狠抓思想建设、创新党员管理、强化村级监督、办好民生实事、深挖清廉特色,积极创建清廉村居,营造政治清明、干部清廉、村务清正、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廉动力”。

  狠抓思想建设

  石末村通过弘扬廉洁文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发挥“三老”作用,大力弘扬廉洁文化,着力打造党建廉政文化阵地,打通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弘扬廉洁文化。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地缘优势和功能优势,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廉政巷,用简洁的形式传递丰富的廉政内涵,向群众传递反腐倡廉、向善向德的价值取向。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会,召集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以真实案例敲响从政警钟,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扎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是发挥“三老”作用。由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组建“三老”治村工作队,凭借威望维护村情稳定。自设立以来,活跃在乡前村后,调解村中矛盾纠纷,真正把纠纷化解在基层,让清廉家风、清醇村风、文明乡风深入人心。

  创新党员管理

  石末村通过分组管理、细化考核和积分兑换,不断完善党员管理,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一是分组管理。结合村情民情,根据身体情况、居住情况、工作情况,细分常态、预备、体弱、流动、发展对象五类党员,分别赋予“红、灰、粉、蓝、黄”五种颜色进行分组管理,分类施策、互相带动,以强化党员组织教育管理,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细化考核。结合村级重点工作、日常事务、为民办实事等内容,制定党员管理评分标准,将日常表现量化赋分,并及时公布在党员积分管理公示栏,让“积分”变成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助推器”。

  三是积分兑换。实行积分兑换实物管理办法,持分人可依据自身兴趣爱好和生活实际需求,自由兑换学习书籍、生活物资等。自该办法执行以来,党员参与组织活动、志愿服务和为支部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参会率由50%提升至70%,逐步形成了人人“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乡村新风貌。

  强化村级监督

  石末村通过用好“三员合一”、规范权力运行和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强化基层监督的“前哨”“探头”作用,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有效净化。

  一是用好“三员合一”。以“两委”换届为契机,推行村级纪检委员、纪检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合一”,形成监督合力,全面推进基层监督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建立村级干部廉洁履职红线“二十条”,细化村干部履职清单百余条;完善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健全机制,坚定有力开展制度执行监督;严格执行“五个管住”和“四议两公开”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是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干群“一月一”交流制度,每月召开1次干群交流会,宣讲各项政策,汇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密切干群关系。

  办好民生实事

  石末村通过建设暖心亮化工程、实施大沟排水工程和推进道路硬化工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健全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幸福感。

  一是建设暖心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95盏,街巷亮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在点亮路面的同时,又使村民夜间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温暖了村民的心。

  二是实施大沟排水工程。为解决汛期村内排水不畅问题,石末村主动出击,实施大沟排水提升工程,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推进道路硬化工程。党员干部带头捐资,水泥硬化紫峰山道路1000余米,解决了村民日常出行难题,为群众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道路硬化铺就的不仅是一条农民的“致富路”,也是一条党和群众的“连心路”。

  深挖清廉特色

  石末村通过打造廉政古巷、举办祭孔活动和营造尚廉氛围,大力弘扬清廉美德,进一步树立崇廉尚贤的乡风文明,助力清廉村居创建稳步推进。

  一是打造廉政古巷。石末村坚持以行践学,从弘扬传统的孝道、廉洁文化入手,选定村内一条极具年代感的小巷,在保持其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在巷内两侧装饰以廉政故事、廉政格言、廉洁漫画为主要内容的廉政版面,让过往行人时时刻刻感受廉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在耳濡目染中强化廉洁意识。

  二是传承廉政思想。依托石末宣圣庙在群众心中的神圣地位,通过举办祭孔祈福诵经典活动,宣扬儒家廉政思想,让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美好种子在党员干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是营造尚廉氛围。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尊孝崇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石末村利用村委墙面、过道走廊、办公区域,设置清廉村居全览图、廉政文化标语、“三员合一”办公室,营造孝廉共扬、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