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平头条

原健专题调研防汛工作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6 【字体:

  6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市长原健深入三甲镇、神农镇、寺庄镇等地,专题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建强指挥体系,认真落实“十抓安全”总要求,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到三甲镇同昌煤业,原健详细了解防汛应急队伍、物资准备等情况。他要求,防汛应急队伍要全员在岗备勤,严格操作规程,扎实开展实战演练,全面提升应急能力。乡镇要加强对防汛应急队伍的统一指挥调度,强化物资储备,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巡查力度,确保安全度汛。

  在神农镇口则村,原健实地调研地质灾害(黄土崩塌)隐患治理情况。他指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定扛牢防汛重大政治责任,坚持能转移则转移、需转移必转移,集中力量做好人员疏散和安置工作,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来到寺庄镇管寨村,原健现场查看了丹河管寨段采煤沉陷治理情况。他要求,要抢抓施工黄金期,倒排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加快推进丹河管寨段采煤沉陷治理,有效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同时要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加强周边环境整治,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在釜山水库,原健边走边看,详细听取了釜山水库防汛备汛情况汇报。他强调,组建专业人才队伍是做好防汛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建立水情、汛情等管业务的专业队伍,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预警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要建立安全防护、巡查、救援等管秩序的专业队伍,不间断进行巡库、巡堤、巡坡、巡屋、巡路、巡场,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当机立断、迅速处置,确保应急抢险队伍能够冲得上、打得赢。

  原健强调,防汛备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做好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压紧压实责任,时刻紧绷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这根弦,高度警惕、严阵以待,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各项防汛工作。要紧盯重点部位,把防范山洪、内涝和因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作为防汛的重点,聚焦山洪易发区、城市易涝点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排查、人员转移安置等薄弱环节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严看死守、防控到位,坚决守住防汛安全底线。要加强会商预警,交通、应急、气象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早、果断、坚决、彻底组织危险区和隐患点的人员转移避险,确保安全度汛。要提升应急能力,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做足防汛物资储备、重要设施安全防护、应急预案完善演练、抢险力量预置调配等应急准备,全面提升防汛应急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张涛一同调研。(邢宇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