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平头条

稳就业 保民生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3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稳定之基。今年以来,我市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保持就业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高效推进,精心部署、细化举措,出台政策、优化服务,确保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出台方案,明确任务,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晋城市部署要求,及时制定《高平市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建立人社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明确任务分解,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工作要求逐一落实,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700人,新增技能人才22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30人。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的比例达3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30%以上。开展脱贫劳动力培训300人。开展省外务工农村劳动力培训850人。要求7月底完成培训任务25%,8月底完成培训任务55%,9月底完成培训任务85%,10月底,完成培训任务100%。

  截至目前,技能培训共审核开班7期,培训人数达242人;创业培训5期,培训人数142人;申领企业职工培训的企业共12家,培训人数630人,培训任务完成率达37.56%。

  突出重点,协同推进,扎实高效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一是开展企业职工培训850人,支持企业稳岗留工。突出高技能人才以及产业紧缺人才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能力,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二是开展普惠制培训1850人,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70人,加强以就业为目的的订单式、项目制培训;联合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扶贫开发中心),面向脱贫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培训脱贫劳动力300人;鼓励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各类适宜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180人,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三是开展省外务工农村劳动力培训850人,帮助外出就业农民工适应岗位。开展输出前针对性、适应性培训,主要以职业指导、政策法规、劳动维权等为主。四是做好技能人才取证工作,新增技能人才2200人,高技能人才230人。鼓励高平中专毕业年度学生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各乡(镇、办)、各培训机构根据我市地方特色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全年完成专项能力考核2600人。

  目前,已累计培训1014人,取得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达1334人次。

  落实补贴,精准发放,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实效。以就业为目的的订单式、项目制培训就业率(以签订就业协议或提供就业证明为准)达到80%,根据培训职业工种合理确定培训时间,实施阶梯式补贴,按照培训前10天每天150元、超过一天100元的补贴标准,补贴额度最高每人4000元。订单式培训一单一结算,项目制培训可分时段阶段性结算。普惠制培训一般3—7天,补贴标准根据实际培训时间确定,最高补贴标准每人 1000元。有组织输出到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培训参照普惠制补贴标准执行。

  企业及评价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按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初级工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初次取证)400元、初次取证取中级工证书600元、高级工证书800元的标准申领。每人同一等级享受一次评价取证补贴。

  在培训完成后,我市人社局将参照标准统一落实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及易返贫致贫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从而提高广大劳动者的就业积极性,努力让更多劳动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培训目标任务,倒排时间、强化落实,聚焦群众意愿和就业取向,通过“送培进村、送培入企、以师带徒、以工代训、工学交替、互联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持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精准度,提升培训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全市技能人才的整体水平,确保为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和更加充分就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李金莎 郭少宇 李笑)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