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平头条

街头彩车巡游、耍乐故事展演,人潮涌动,节日氛围感溢出屏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6 【字体:

舞龙舞狮划旱船

竹马扛桩九莲灯

彩车锣鼓秧歌游

人山人海站街边

这个元宵节

好戏连台、年味欢腾

节日氛围感已拉满

溢出屏幕

  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行进式、沉浸式彩车耍乐巡游会精彩继续上演,街头巷尾人潮涌动、热闹欢腾,快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来感受这红火的场面吧!

彩车巡游

  踏着欢快喜庆的音乐,来自我市科兴、国投、文旅、农投以及15个乡镇(街道)的彩车缓缓驶来。每辆彩车设计精美、造型独特,色彩丰富、主题突出,呈现出了强烈的时代性和鲜明的艺术性,全面展示出了新时代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看到彩车驶来,街道两边的群众发出阵阵欢呼声,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录像,现场一片欢腾!

耍乐故事

  锣鼓喧天庆佳节,民俗表演闹元宵。伴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表演者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尽展风采,为广大市民送上节日的祝福。

  九莲灯、舞龙舞狮、威风锣鼓、跑竹马、划旱船、扛桩、抬花轿等独具传统特色的民俗表演轮番上演,让广大市民目不暇接、惊叹连连!

九莲灯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九莲灯老少皆参与,表演者手持花灯,喜笑颜开,或走或跳,舞出蛇摆尾、蛇脱皮、十字穿花等队形,舞出了吉祥、舞出了欢乐。

舞龙舞狮

  舞龙舞狮,是民间传统习俗。龙是古老的图腾,象征祥瑞,人们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一年平安和丰收。表演者高举龙灯,上下翻腾、左右起伏,不时变幻出大气壮观的造型,既舞出了龙的灵性和威仪,也舞出了人们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狮子是祥瑞之兽,舞狮能够带来好运,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只见舞狮队伍身手不凡,步伐迅猛敏捷,腾翻、扑跌、跳跃、登高、朝拜等动作,舞姿威严勇猛,气概非凡。

腰鼓

  “咚咚锵、咚咚锵”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表演者边舞边敲,笑逐颜开,跳出了欢腾的气势,舞出了红火的日子,将高平人朴素、豪放的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带动着现场群众手舞足蹈。

跑竹马

  表演者扮相喜庆,或骑竹马,或手挥扬鞭,伴着欢快的节奏,马群由慢到快,驰骋跳跃,表演场景热烈火爆。赶马的人在后面跑碎步、甩响鞭,不时做出滑稽的动作,引逗得大家前仰后合。

划旱船

  划旱船表演模拟水中行船进行舞蹈,“艄公”划桨引船,乘船者快速碎步,气氛热烈,颇为形象地塑造出水面行船的情景,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和民族色彩。

扛桩

  扛桩闹故事,小孩儿扮上行头在桩上表演,成人在桩下操作。顶桩表演者跟随伴奏娴熟地扭动着秧歌舞步,以难度极大的功力和技巧将桩上的故事人物演绎得洒脱自然、活灵活现,堪称一绝技。

撞轿

  撞轿表演红红火火,两支娶亲队伍相遇,小伙抬着花轿,前后跳动、舞步矫健、一决高下,两个媒婆扮相十足、诙谐幽默,扭着欢快的秧歌、做出夸张的表情,引得观众捧腹大笑。

还有更多精彩花絮为您奉上

萌兔闹春

舞狮互动,送祝福啦

年轻小伙也来舞九莲灯啦,活力四射

媒婆现场说媒

铁炉贡梨,皇上吃了都说好

威风锣鼓敲起来

红绸甩起来,甩出幸福生活

出来营业,先休息会,一会精彩继续

放大查看,表情到位

里三层、外三层,你来表演我来拍

卖力表演,表情到位

维护秩序,英姿飒爽

  民俗表演时而优美、时而夸张的动作,在传承传统民俗中,不仅保留了传统民俗的风韵,更加融合了新时代元素和地域文化特色,让广大市民大饱眼福,欢欢喜喜过佳节。(李金莎 张凯 邢宇琛 韦砚)

一年一度的元宵盛宴

热闹红火的民俗表演

相约明年再见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