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建宁乡冯庄村晒出脱贫成绩单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

  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已经到了攻城拔寨、最后冲刺的阶段,近日,我市建宁乡冯庄村晒出脱贫成绩单:新建300立方米蓄水池1座;村民喝上了健康水;发展苹果经济林,贫困户年增收4200元;木耳大棚种植项目,实现营销收入约56万元,解决劳动力40余名;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增强,被评为晋城首批“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

  近年来,建宁乡冯庄村抓党建促脱贫,在乡党委、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下好“四步棋”,精准施策找出路,靶向攻坚解民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志智双扶,下好思想转变棋

  扶贫先扶志,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带下,村干部逐户做思想工作,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信心、鼓舞斗志。采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扶贫爱心超市“联姻共建”的方式,通过“干部讲政策、村民做学员、超市售积分、群众得实惠”,向广大群众深入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实用农业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存力,逐步帮助他们“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

  硬件提升,下好民生保障棋

  冯庄村地处丘陵地形,道路崎岖不平,水电路设施陈旧,信息闭塞。“要想富先修路”,在帮扶单位高平市交通局帮助下,投资85万元打通长1.3千米的进村路。

  同时,在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各行业管理部门通力协作下,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事事干在前、走在前,争取90余万元资金引张峰水库水,新建300立方米蓄水池1座,让村民喝上了健康水;新增两台400千瓦变压器,改造高低压骨干线路500米,用电安全有了保障;大力实施清洁能源进村入户工程,改善了村居生活环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公共厕所、文化墙、小游园、文化活动广场等工程一一竣工,全村基础设施的落后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助推,下好项目带动棋

  冯庄村是全市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村民161户50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19人。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前往武乡、山东等地考察产业项目,经集体研判,先后实施整村光伏电站项目、苹果经济林建设项目、木耳大棚建设项目三大产业项目,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增零,促进了人民群众持续增收。

  光伏发电项目于2017年1月并网发电,村集体和8户贫困户均已受益。成立青草坡种养专业合作社,先后投资近70万元发展苹果经济林130亩,并与村集体及8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接机制,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800元,贫困户年增收4200元。10栋木耳大棚种植项目,2019年成功投产,实现销售收入约56万元,解决劳动力40余名,村集体增收5376元,贫困户增收8064元。

  重塑村风,下好乡风文明棋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在转变。以前,村上污水横流,苍蝇乱飞,环境脏乱差。村委通过开展“卫生家庭”评比活动,每季度对家户卫生状况进行评比,对得分靠前者进行奖励,村民环境卫生意识逐步增强,主动清扫保洁逐渐成为常态,

  2019年9月,冯庄村荣获晋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荣誉称号,成为晋城首批“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

  同时还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最美儿媳”“最美夕阳红”“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文明家风带动文明村风,汇聚成强大发展正能量。

  从贫困村庄到致富乡村、文明乡村,冯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美起来了,广大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不断提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