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高平北诗:群里点指头,蔬菜送门口!

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高平市北诗镇镇村两级干部联手,一记“引南水解北渴”的妙招,同时化解了野沟村的香菇销售难和各村群众的蔬菜购买难,让脱贫攻坚的步伐在疫情面前更加坚定更加从容,在当地传为美谈。

  北诗镇野沟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在精准脱贫政策的带动下,村里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实现了产业脱贫。春节前后,正是香菇价钱好、销量大的时候,然而就在村民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不期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生产计划。村村实行封闭管理,香菇销售成了问题,如果长时间积压,腐烂变质,就会严重影响当年脱贫成效。

  北诗镇领导班子得知这一情况,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策。同时,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又了解到一个情况:周边部分村村民买菜难,影响了群众安心在家的情绪。

  经过研究,北诗镇在把好疫情防控关的同时,一边积极与超市对接香菇销售,一边在全镇建立了“微信下单、送菜上门”的网络供应机制,党员干部既是各村卡点的看守员,也是送菜上门的志愿者,村民微信下单,菇农送菜到村,志愿者送菜上门。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最大限度减少了超市人员集聚,减少了村民外出,同时也及时销售了野沟村的香菇,为菇农挽回了损失。仅两天时间,首批1500斤香菇就销售一空。菇农贺秋根激动地说:“刚开始知道各村封闭起来后,我这头发都快愁白了,心想这下可要赔血本啦!没想到,镇上很重视这个事,现在销路不成问题,我还得好好种菇,争取下一批菇品质更好、卖得更快!”

  以此为起点,北诗镇政府从单一的香菇帮售发展为多样化配送,支持镇区超市运行起了“生活物资供应车”,将米面粮油、蔬菜肉类等群众“米袋子”“菜篮子”的需求用不见面服务的形式,从超市库房甚至田间地头直接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有群众高兴地在群里留言说:“群里点指头,蔬菜送门口。新鲜还不贵,在家也不愁!”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