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三甲炼焦:“环保一张图” 实现数据实时动态管理

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

  11月10日,记者跟随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深入山西兴高集团三甲炼焦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通过对各项生产设施的智能化改造,通过“环保一张图”,实现环保数据的实时动态管理,有效推动企业实现节能减排。

  山西兴高集团三甲炼焦有限公司位于高平市三甲镇三甲北村,公司现有6座2×12孔JNR-2型捣固式热回收焦炉,并利用焦炉余热配套了6台35d/h余热锅炉及3台12MW发电机组,公司年产焦炭100万吨,发电3.1亿度,是一家从事无烟煤大比例配煤炼焦和余热发电的民营企业。

  该公司在环保排放和超低排放方面进行了技术改造和设施改造,实现了环保设施超低排放。

  防治大气污染方面:在一粉精煤破碎、二粉破碎、装煤推焦、熄焦及锅炉尾气排放等环节,公司增设了布袋除尘器、装煤推焦车移动式收尘装置、脱硫湿电除尘及双尘折流板等环保设施,实现熄焦后颗料物小于10mg/m³,锅炉尾气排放指标低于特别排放限值。

  在环境治理方面:焦炉采用负压操作,煤焦堆棚实现全覆盖,原先的铲车卸煤装车也改造为堆取料机自动卸煤及皮带自动装车。同时,在落料点位安装了全自动干雾抑尘装置,从而解决了铲车二次扬尘和尾气排放。

  在监测设备方面:公司在煤焦场内自主安装了TSP监测装置,在车辆出口安装了车轮自动清洗、烘干装置及门禁视频监控装置,厂区道路也全部进行了硬化和绿化。公司在生产区安装了1台空气质量监测站,同时还有环保专员配备手持式环境仪,随时随地检测空气质量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三甲炼焦投资建设的大数据中心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通过“环保一张图”,实现环保数据的实时动态管理,实现了源头管控、科学管理,促进工艺链后端的减排。

  兴高集团三甲炼焦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建军说,“以往的炼焦配煤主要是靠人工测算,技术滞后、数据偏差大。智能化升级改造后,从原材料进场、装煤、推焦到产品出厂等环节都实现数据的动态感知,对环保数据进行实时智能化动态管理。”

  下一步,三甲炼焦将秉承发挥行业引领性企业的标杆效应,针对秋冬季错峰生产,自主延长结焦时间,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