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展扶贫成效】决战脱贫攻坚 建设美丽西瑶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字体:

西瑶村位于高平市石末乡东南部,是高平市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由晋城市行政审批局和中国人民银行高平市支行驻村帮扶。

近年来,西瑶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帮扶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帮助下,在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紧盯基础设施改善、文化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农业产业发展等关系民生的实事,下大力气、攻坚克难,极大地优化了村内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改善



  2018年投资35万元对西瑶村通往元圣山的乡间小道进行了拓宽硬化改造,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


2020年争取资金80万元,对全村的自来水管网重新进行了提升改造,进一步确保了村民的饮水安全。

文化建设提升







2018年投资10万元,将旧村委房屋装修翻新,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活动场所;2019年又投资29万多元,对年久失修的舞台及周边等处进行维修改造,打造成了功能齐全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让村民活动有场地,素质有提升,让村庄更“有文化”。

村容村貌整治



2019年投资27万多元对村东头的废弃水池进行了彻底修缮。



2020年投资23万元,对村北入口空地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

农业产业发展


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养猪场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6万元,同时又为村民提供了部分就业岗位。



2018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和贫困户共销售小米3万余斤,折合人民币28万余元。通过消费扶贫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贫困村农特产品的知名度,激发了贫困户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也促进了全社会消费扶贫意识的提升。





春节前夕,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村民捐赠了化肥,为五保户、低保户发放了猪肉,现场免费为村民书写春联,给乡村群众送去了节日祝福,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使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进一步提高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