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南城街街道瓦窑头村乡村振兴蹚新路 美丽乡村展新颜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近年来,南城街街道瓦窑头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农村“四块地”改革,培育壮大乡村产业,蹚出了一条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今年55岁的苏国平,家住南城街街道瓦窑头村,早在去年的时候,家里就接上了集中供暖,除此之外,天然气的接入和厕所的改造,让他的生活更加舒适。苏国平说,“你们不太清楚,我们村现在的变化很大,暖气通到家了,冬天是暖和和的。煤层气做饭很方便,厕所是旱厕改成水冲厕了,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新村的变化是瓦窑头村长期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按照南城街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工作思路,瓦窑头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天然气覆盖全村,226户村民享受到了集中供热,171户完成了厕所改造,建设了3座水冲式联户户厕,1座村级污水处理站高效运转。今年,村里还对主要街道进行了柏油铺设,铺油面积达11500平方米,新建小游园1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新村建好了,旧村怎么办?南城街街道瓦窑头村将旧村废旧的宅基地活化利用,打造了农民协会、袁致和故居等一系列红色旅游文化景点,这里成为了红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通过大胆实施“四块地”改革,瓦窑头村收回了废旧宅基地1万8千余平方米,进行统一规划,集中打造发展红色旅游。南城街街道瓦窑头村村民袁年祥说:“现在焕然一新,发生的变化确实让人感到高兴,不仅可以带着孩子天天来转悠,还有很多外面的人到我们村观光旅游。”

  随着人居环境的提档升级,生态文明新风吹遍了瓦窑头村这片红色圣地。瓦窑头村一手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手抓红色旅游,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延伸,将农村真正打造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南城街街道瓦窑头村村委会主任袁建红告诉记者:“村里的老百姓已经享受到了集中供暖、供气、供排水,我们要把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形成常态化,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