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冯旭太:从养殖“小白”到鸡场专业户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说起鸡蛋大家并不稀罕,但是正宗的土鸡蛋,您吃过吗。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位于咱高平市大粮山景区附近的广旭养殖专业合作社,去看看那里的优质土鸡蛋,也去看看合作社的负责人冯旭太师傅是如何从一个养殖小白成长为养殖专业户的。

  大粮山广旭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玉梅说:前几天从阳城跑过来的一个顾客,进门就说,听说你们这里的鸡蛋很好,我先磕一个试试,然后我们给人家拿了一个,磕开后人家一看就很惊喜,就说这鸡蛋不一般。

  产自于大粮山广旭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土鸡蛋在十里八乡十分有名,他们的土鸡蛋推出以后,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但是谁能想到,合作社的负责人冯旭太师傅,在四年之前还是一个和养殖毫不沾边的景区管理员呢,这就要从他的创业之路开始说起了。

  冯旭太说:合作社是从2016年开始干的,以前是一直在景区负责,后来景区因为发展的比较慢,因为投资大,收入也小,自己准备搞点副业。就想到这个养鸡的合作社,当时那个说合作社有大有小,我本来想上养猪,但咱们景区不允许,后来说能养些鸡鸭什么,并且是让少量的,这样就上了上这个项目。但我以前并没干过这个。

  充满了创业干劲儿的冯师傅说干就干,立马就搞起了小型养殖场,他投资了近50万,又是铺路又是修建场房,到2017年养殖场建成时,冯师傅直接就购买了3000多只小鸡。满怀激情的他正准备大干一番,然后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

  大粮山广旭养殖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冯旭太介绍说:开始养鸡进的都是蛋壳鸡,就是刚出蛋壳那小鸡,回来一直养一直死,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后来才知道有些是温度不够,咱们的厂房小造就的。等到产蛋时候呢,几千只剩了几百只,第一年亏损大了。

  第一次干养殖的冯师傅面对这么高的小鸡死亡率,也开始着急了,他四处打听,还专门向其他的养殖户咨询、学习,才发现可能是因为小鸡数量太多而鸡笼太小,再加上温度不够而导致的大规模死亡。第一年的尝试算是以失败告终了,冯师傅却没有打算放弃,而是把目光放到了养鹅上。

  赔了这么多钱,也不可能一直傻干下去呀,后来冯旭太师傅就停了下来,他觉得换点别的或许好点,他从网上看到晋城有养鹅的,就去考察,考察了完了觉得养鹅不错,就换成养鹅了,到2018年,就开始进了一批鹅,有2000只鹅,鹅发病率小,成活率也好,当时两千只,成活率达到1800。后来由于管理不善,也不知道野猫呀野狗,竟然吃了好多鹅,到卖鹅的时候吧,只剩下800只鹅。第二年的失败,开始让冯师傅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养殖创业这条路,身边的人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大粮山广旭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说:冯旭太经理的工作状态,其实是特别的辛苦,每天就是来回跑呀,兢兢业业的,很认真,对工作特别认真。

  虽然大白鹅的养殖没有达到冯师傅预想的效果,但是他也意识到,不论养什么,都要做到科学合理,而且要时刻掌握新的技术知识,凡事更应该亲力亲为。他选择了在这条创业路上坚持下去。2019年,吸取以前的教训,他仅仅购买了500只小鸡,并且积极的更新设备、学习技术、加强管理,付出了比之前更多的心血。后来他养的鸡的成活率都提高了,他每次进500只,存活率都能达到450只。

  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冯师傅的养殖场慢慢步上了正轨,他也从一个养殖小白成长为了鸡鸭鹅专业户,现在的广旭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共养了1500多只鸡,还有些许的鸭和鹅,经营的主要产品有土鸡蛋和鸭蛋鹅蛋等,而且,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之中。不仅如此,冯师傅还给广大的养殖朋友们总结了自己的一套经验。

  冯旭太说:这几年总结出来就是进大鸡不合适,进小鸡先打疫苗,疫苗是很重要的,然后疫苗全部在两个月之内全部打完,打完以后,下一步就是它的温度,必须得控制好,就不会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第三,鸡该下架的时候下架。第四,就是把数量控制下来,不能大批量的进,一次进几百只,可以一直连续的加。最后把周边的围栏加固一下,预防外边有什么鸡鸭的天敌,比方野猫野狗跑入鸡舍。

  短短的几句总结,虽然十分朴实,却都是冯师傅在养殖场摸爬滚打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养殖创业一路走来,有过失败,有过挑战,终于冯师傅也小小地尝到了一番成功的滋味。

  冯旭太说:从创业开始中间有那么多坎坎坷坷,当时自己也想放弃,有好多朋友也说让放弃,并且有对这个养殖有经验的也说,养土鸡,只有赔钱,没有赚钱。我也是几次在那考虑,后来经过这两年的实践,我自己亲自干起来,发现这两年有了前途。特别是今年,最低是平稳运营起来,所以我认为以后会更好的。

  找对了方法和方向,让冯师傅看到了自己养殖场的希望,的确,对于每一个农业创业者来说,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做下去,就一定拥有远大前途。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冯师傅的养殖经历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在农业这条道路上,你不仅要找对方法,还要学会科学的管理方式,更要坚持下去,踏实苦干,你的创业之路,就一定会看到希望。(杨晓雅)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