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高平市建宁乡冯庄村的“三变之路”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


仲夏时节,走进高平市建宁乡冯庄村,一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屋顶上一排排湛蓝的太阳能发电板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平整的柏油路贯通全村,房舍整齐、卫生整洁,文化墙充溢着新风正气,活动广场上老人散步聊天、孩童嬉戏打闹,一派幸福祥和、欣欣向荣的景象。

冯庄村共有161户507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18人。全村地下无资源、发展无产业,以传统种植为主,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谋生。2014年精准脱贫政策实施以来,在驻村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党员群众大力改善村容村貌,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活之变:环境提升,美了乡村


“第一次来到冯庄村,看到道路狭窄坑洼、杂草丛生,水网电路设施陈旧,心里不是个滋味。感觉整个村没有个精气神……”第一书记孟忠民忍不住谈起对冯庄村的第一印象。

脱贫攻坚工作初始阶段,孟忠民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走家串户,递上一支支香烟,捧起一碗碗开水,和乡亲说掏心窝子的话,三个月下来,他们已经和群众融到了一起。乡亲们反映的一个个问题也拉出了清单。驻村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干部多方筹措资金,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村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整治。经过不懈努力,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落地了:硬化提升了610米道路,完成了村内破损街巷的修复铺油,彻底解决了行路难的问题;争取90多万元资金引张峰水库水,新建300立方米蓄水池1座,村民喝上了健康水;新增两台400千瓦变压器,改造高低压骨干线路500米,用电安全有了保障;大力实施清洁能源进村入户工程,改善了村居生活环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公共厕所、文化墙、小游园、文化活动广场等工程一一竣工,全村基础设施的落后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里原先是几院破房,现在改造成了小广场,大家没事就来晒晒太阳唠唠家常,晚上还能跳广场舞,真不错。”

”“老孟上门征求意见,开始都以为他们是做做样子,也没当回事,没想到不到一年村里就有这么大变化,想了好些年的事情都办了,我们都服他!”

“咱们多年的后进村,现在被晋城评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了!”

围坐在广场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这些年来自己村的变化,脸上流露出一种幸福的喜悦。

发展之变:产业兴旺,富了乡村


    瞄准乡村振兴的目标,脱贫工作才有深度。如何让群众脱贫致富,实现村集体收入破零加零?驻村工作队和“两委”班子一次次外出考察、集体研判,先后实施了三个产业项目。

整村光伏电站项目,使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16年投资29.2万元建设安装40千瓦村集体光伏电站1座,2017年至2019年村集体增收4.86万元;42户农户安装5千瓦光伏发电站,其中8户贫困户全覆盖,于2016年8月底全部并网发电,目前运转正常,8户贫困户均已受益。“真没想到,只要有太阳,就能通过卖电增加收入,而且一点都不用我们操心……”看着“晒着太阳”就能增加经济收入的光伏发电,贫困户刘长俊心里乐开了花。

苹果经济林建设项目,村集体收入实现“由少变多”。2016年,成立青草坡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苹果130亩,先后投资近70万元,并与村集体及8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接机制,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800元,贫困户年增收4200元,进入盛果期后,还可进行更大利益分红。

木耳大棚建设项目,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在多方支持和筹措下,由高平市军丰种养专业合作社实施10栋木耳大棚种植项目,2019年成功投产,实现销售收入约56万元,实现净收益约2万元,解决40余名劳动力就近就业,村集体增收5376元,贫困户增收8064元。“村里有了产业,对我来说真的是太好了。”正在采收木耳的贫困户张丽娜由于照顾母亲不便外出务工,便时常在木耳大棚劳动,照顾家庭、增加收入两不误。

观念之变:乡风和谐,活了乡村


“村容村貌一改善,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在转变,文明生活习惯也在慢慢养成。”谈到村民精神面貌发生的变化,村委主任李广文高兴地说,“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生活环境方面,往年间村里污水横流、垃圾乱扔、蚊蝇乱飞,你看现在,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群众们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明也不能落下。“今年上半年,冯庄村圆满完成了‘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星级文明户’牌子虽小,却是家庭文明程度的体现。”建宁乡党委副书记原芳芳说,“刚开始,一些群众认为不过是评个虚名。当评选结果上墙公布,门口挂着亮闪闪的‘星级文明户’光荣牌,星级低的脸上就挂不住啦,思想也有了转变。”冯庄村还积极参与建宁乡组织的“最美儿媳”“最美夕阳红”“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点带面,村风、家风等正能量得以弘扬。

正在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下棋的徐伯笑呵呵地说:“这几年,打牌赌博、搞封建迷信的少了,读书看报、跳广场舞的多了;婆媳不和的少了,孝敬老人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相互帮扶的多了。村民文明了,村里也和谐啦。”

“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啊,能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还被评为‘文明和谐乡风美’示范村,太不容易啦,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支部书记冯志胜百感交集。

是啊,冯庄村驻村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干部多年来“用心、用情、用力”,完善了一揽子的基础设施,探索了富民增收的新路子,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而最大的变化,是村民精神风貌的改善,汇聚起了互帮互助摘穷帽、齐心协力奔小康的正能量。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如今,已经逐渐摸索出脱贫之路的冯庄村,在驻村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干部的带领下,必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