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推动城乡一体均衡发展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先后大力实施了校舍危房改造、标准化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工程,让城乡学生享受到了更为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石末乡中心小学是一所高标准农村寄宿制学校,虽然地处东部山区,这里的硬件设施设备已全部到位,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学校差。“以前是30个人一间的集体宿舍,现在是8人一间的宿舍,第一次有了一个独立的卫生间。我们还有了各自的柜子,可以摆放自己的私人物品。冬天宿舍也有暖气了,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让我们的学习也没有了后顾之忧。”学生张敏高兴地说。

  在硬件设施有了质的改善之后,石末乡中心小学又把目光放在了教学质量上来,在教学上不断总结名校及兄弟学校的课改经验,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了一套“三步四环节”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同时,为了增强校园的文化氛围,在每个教室和楼道里专门设置了图书角,孩子们闲暇时随手就可以抽出一本书来看。这样的教学环境使学校的教学成绩蒸蒸日上,已经连续三年在全市小考中名列前茅。

  良好的教育资源不仅取得了当地百姓的满意,还让邻县百姓得到了实惠,窦晓艳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她带着7岁的孩子从陵川县来到了石末乡中心小学读书,尽管在学校住宿,却从不担心儿子的生活和学习。生活老师和低年级孩子同睡一屋,随时可以照料,食堂还有丰富的饭菜,这些都让她竖起大拇指。“石末小学这边教学质量比较高,都是多媒体教课,硬件设施都比较完善,这也是最先吸引我让孩子转学的原因。老师们上课不仅生动有趣,还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让同学们自己动手,课余生活很丰富。孩子在这每天都开开心心的,我作为家长也没啥不满意的。”窦晓艳如是说。

  石末乡教育的变化,是近年来我市教育跨越发展的集中体现。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我市按照“整合资源、规模办学、改善条件、提高质量”的原则,对全市中小学进行统一规划和调整,在新改扩建农村标准化寄宿学校的基础上,投资887万元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足额配备了专职保安,投入900多万元更换了校园监控、一键式报警器、消防报警等技防设施,基本实现了“每个乡镇一所中学、两至三所中心小学”的优质义务教育大格局。

  “要改变贫困山区面貌,关键在教育。我们将继续推进“1366”教育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打造三晋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目标,突出抓好提升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两篇大文章,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布局优化、智慧校园、质量提升、队伍创优、平安校园六大工程,下大力气、用大投入,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镇挤、农村弱、入园难、择校热’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孩子们享有更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李皓如是说。(张玲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