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村庄故事丨韩家庄再次荣登央视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

  1月3日,CCTV—13央视新闻频道《村庄故事》栏目播出山庄玉露香,将镜头再次聚焦我市野川镇韩家庄村。

  野川镇的韩家庄有三百多年历史,村里五百多亩贫瘠的山坡地主要种玉米,产量低、收益差,日子过得不宽裕。在外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韩晚枝回乡带领全村种上玉露香,并向周边村推广梨树种植,最终带领村民实现产业致富。

  韩家庄村有三百多年历史,韩氏一族是唐代文学家韩愈的后代。如今村里五百多亩山坡地十分贫瘠,只能种玉米,产量低、收益差,日子过得不宽裕。

  2011年,在外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韩晚枝回到家乡,看见父老乡亲还过着清贫的生活后,决定帮乡亲们致富。

  曾在山西晋城吃过的一盒梨浮现在韩晚枝的脑海里。他灵机一动,想把美味的梨子引进到韩家庄,品名“玉露香”。

  自从韩家庄在韩晚枝的带领下种上玉露香,收入节节攀高,日子越来越红火。

  当韩家庄的人们欢欢喜喜准备过年的时候,牛月林却正在发愁。

  梨子“斗”不过玉米 第一书记太难了

  牛月林是圪塔庄村的第一书记,圪塔庄是行政村,由圪塔庄、西郭庄和韩家庄三个自然村组成。目前西郭庄和圪塔庄还在种玉米,跟韩家庄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镇里安排牛月林到圪塔庄村来,一方面巩固韩家庄玉露香种植的成果,一方面在另外两个庄推广种植玉露香。可是,推广工作并不顺利。

  推广会上,不少村民明确“投反对票”,原因是年轻人都在外工作,留在家中的老人体力不济;再就是种植梨子没个三五年不会见收益。

  虽然郁闷得很,眼前的困难对于牛月林并非意料之外。当初韩家庄也是这样过来的,青壮年在外闯荡,老幼妇孺守家。土地也是三个村里最差的,那推广玉露香是怎么成的呢?

  再难也要 “推”它 韩晚枝为了玉露香 拼了

  2011年,满腔热忱的韩晚枝自费买了一万多棵玉露香梨树苗,发放给韩家庄村民,结果却让他大跌眼镜。

  由于村民们并没有燃起种植梨树的热情,敷衍种下后也不浇水,炎夏时旱死了不少。更有甚者,直接把树苗扔掉了。

  执着的“梨爸”直接自己流转了一百多亩地,为大家做示范。当乡亲们亲眼看到了玉露香的效益,才纷纷拿出自己的地种上了梨树。2014年,韩家庄玉露香梨合作社成立,产业就此形成。

  曾经“同病相怜”的韩晚枝麻利地帮牛月林支招儿,让他以韩家庄“现身说法”,给村民们摆一摆优势。

  每年秋收过后,圪塔庄和西郭庄的玉米地里就没活了,村民们进入了漫长的冬闲时光。不是广场舞,就是闲坐着。

  相比之下,韩家庄的梨树地里是一片忙忙碌碌。72岁的刘冬梅,种梨技术在村里数一数二,和74岁的老伴儿张根生创造过一亩三分地的梨树收入一万八千多块钱的纪录。

  夫妇俩哼着小曲儿,商量着如果今年收入增加,就去三亚转转。

  全村集体“出行” 五谷“盛宴”祈福

  腊月三十儿,韩家庄人满心期待。花馍在蒸屉里冒着幸福的热气,儿女子孙们喜气洋洋地归家。

  大年初一清晨,村里的高音喇叭开始提醒社员们到合作社集合,因为出行仪式马上就要开始了。

  “出行”是韩家庄世世代代从未断过的习俗。刘冬梅和老伴儿张根生也换上新衣裳,去参加出行活动。

  牛月林召唤着八音会,全村男女老幼在德高望重的长者带领下,端着五谷杂粮,穿过村庄,浩浩荡荡来到村外的开阔地。祈求新的一年出行平安,五谷丰登。

  苜蓿“捅了娄子”老韩不怕“背锅”

  仲春,种梨能手刘冬梅开始忙着“疏花”。今年的梨花开得稠密,必须去掉多余的花芽,养分才能集中。

  韩家庄全村四十八户,有四十六户都加入了合作社。种梨的资金、技术、管理、销售都由合作社统一负责。

  牛月林在傍晚的合作社会议上,就下一步的疏花、疏果和打药,布置了具体的技术要求。随后,韩晚枝公布了自己的一个新计划。

  他建议大家在梨园种草,据说草可以疏松土壤、变成氮肥,使梨树长得更好。可村民们对这个新鲜事儿热情不高,有的老人还高声反对起来,但老韩更为坚定。

  “梨爸”坚持敢尝试才能有发展,去年他在村东头山坡上的一片梨园里种了些苜蓿草,想看看效果。谁想草竟然长了二尺来长,对于梨树来说简直就是养分“强盗”。

  老韩爽朗一笑,大方承认自己的试验失败。经过细心研究,发现只是草种选错了。越挫越勇的“梨爸”决定挑选合适的品种,继续前进。

  是谁断了梨园的水 一向好脾气的老韩怒了

  成长中的玉露香需要多“喝水”,今年却格外缺水,梨园的输水管道又突然没水了。关键时刻掉链子,一向淡定的老韩脸色大变、勃然大怒,火速开会督促责任人立马查清,不许“踢皮球”。

  原来是因为一个阀门漏水严重,导致水压过低上不了山。牛月林赶紧联系修理工,很快就修好了。管道通不到的地方,大家开起农用车搬起水桶,争分夺秒地拉水上山浇树。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庄稼能手牛小春也郁闷了

  靠天吃饭的西郭庄和圪塔庄,今年的玉米苗出得也不好。74岁的牛小春是圪塔庄的种庄稼好手,上次村里动员种玉露香他没赶上。种了几十年玉米,也习惯了。今年天旱,很多玉米根本就没出苗,牛小春只好拉着老伙计来帮忙补苗,他心疼地望着打卷儿了的玉米叶子发呆,想着今年肯定要大减产了。

  玉米快成熟时,牛小春忐忑地到地里查看玉米的长势。果然,许多棒子才手指粗细,只结了几颗玉米粒。老牛郁闷地感慨到,自己活了七十多没见过这么旱的年。

  祸首水落石出 书记有法子“治”它

  抗旱同时,牛月林又去圪塔庄和西郭庄挨家挨户走访,继续推广玉露香。动员工作进展不大,但在走访中,牛月林发现当初西郭庄和圪塔庄都有村民种过玉露香,可是后来放弃了。困惑的牛月林叫上村干部,一起去实地查看。

  梨树叶子干枯卷曲、发黑发霉,原来是没有及时施肥、打药和整枝,无法均匀地晒到阳光,害了锈病。如果技术和管理跟上,一两年之内挂果不成问题。牛月林的新思路就是给村民补助和指导,把树先管起来,救活现成的树才是最快见效的办法。

  秋收季节梨园飘香 圪塔庄迎来新希望

  玉露香梨收获的季节到了,春夏经历了罕见的干旱,收获更加来之不易。刘冬梅家的玉露香产量估摸要少一两千斤,老韩鼓励说,今年能把树和果子保住了就是胜利。

  今年中秋赶上玉露香采摘最忙的时候,刘冬梅家请了几个人来帮忙。暮色已沉,老伴儿还在梨园忙活,刘冬梅开始了一个人的拜月仪式。

  她认真地摆好糕点水果,点起精美的莲花蜡烛,虔诚地“邀请”月婆婆来品尝成果,并祈求明年还能是个丰收年。

  韩家庄合作社在村头建了冷库,收购来梨子放入冷库、分类包装后等待外销。今年韩家庄的梨注册了品牌,订单比往年大增。

  合作社还在韩晚枝的建议下,用玉露香制做传统梨膏,一罐罐浓郁的梨“精华”十分诱人,将来还计划制作果干。

  牛小春的十亩多地玉米,今年估计只能收5000多斤,是往年的三分之一。牛建国是圪塔庄唯一一个种玉露香的人,被牛小春问起梨的收成如何时,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收了1000多斤,一亩多地赚了4000多元。牛小春肠子都悔青了,他的地里前几年也栽了20棵玉露香,可是没好好管,所以没见着效益。

  秋收之后,包括牛小春家在内,圪塔庄有十几户人家表示要重新管好自家地里的玉露香。推广工作总算迈出了第一步,略感欣慰的牛月林打算趁热打铁,尽快争取补助。

  牛小春这次爽利了,收完玉米后就开始给梨树挖坑施肥。韩家庄合作社的社长刘锦峰专门过来提供指导,告诉牛小春玉米杆埋回地里是为了稀释。

  当年因青壮年外出,韩晚枝把韩家庄很多没人种的地流转过来种了玉露香。今年,一直在外打工的韩晚龙看到种玉露香的效益越来越好,也想回村种树。

  在乡亲们的见证下,韩晚枝把从韩晚龙那里流转来的地和正处于盛产期的梨树一起退给了他,让晚龙十分感激。韩晚枝叮咛到,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来“抚养”玉露香。

  玉露香梨兑现大会上,牛月林为村民们面对干旱不低头的精神“点赞”,“梨爸”韩晚枝也为大家鼓劲儿,激励乡亲继续奋斗、勇奔小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