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米山镇100多名护林员巡山不间断 筑牢安全“防火墙”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7 【字体:

  进入冬季以来,我市持续“无有效降水”,干燥的气候环境让森林防火格外重要。米山镇紧抓森林防火工作不放松,100多名森林防火护林员,每天不间断地网格化巡山,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现在已进入防火特险期,大家一定要把每个卡口都看好,进山人员必须让他们扫描二维码,并做好登记。”来到位于定林寺的米山镇国家级公益林防护站时,牛才明正在给大伙儿开碰头会,而后大家分头行动,进山例行巡查。身为队长的牛才明则走进定林寺,仔细检查摆放在寺内的消防器材。

  定林寺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牛才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文物保护员。“从2014年接替我父亲上山来看守定林寺,一转眼就快7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啊。”牛才明的父亲牛福来看护定林寺30多年,一辈子执着地坚守着岗位。随着父亲年纪越来越大,又患有风湿性关节炎,曾当过兵的牛才明在多次劝说父亲下山回家养老无果后,也自愿搬到了定林寺,和父亲一起守护起这片绿荫清凉和这座悠远的古庙宇。如今,父亲退休回家,牛才明则谨记父亲遵嘱,把看好山、守好定林寺作为最大的责任。

  “保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在定林寺里共配备了6个消火栓、8把铁锹、40多个干粉灭火器,我们每天都要细心地检查消防器材是否有损坏现象,确保完好无损,正常使用。”介绍起寺内的消防器材,牛才明如数家珍。

  米山镇境内山林面积大,文物古建多,大粮山景区、清云寺生态公园、定林寺、铁佛寺等坐落其中,防火任务是重中之重。为保护森林资源和文物古建筑安全,米山镇在定林寺组建了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站,牛才明又当起了管护站的队长,跟10名队员一块儿看山护寺,守护一方平安。“今年冬天一直不下雪,天气特别干燥,我们就每天不定时地对森林防火进行巡查,上午2次、下午2次、晚上2次,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置,确保森林安全。”

  米山镇在大粮山景区共设置了3处防火瞭望塔,可观测到全镇区域,还在入山口设置了多个检查点,管护站配备了各种消防设备,防火宣传标语更是随处可见,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跟随牛才明进山巡查,他不时拿着镰刀砍掉多余的枝条,或者捡拾垃圾。牛才明说,巡护不要求快、但一定要细,每个小细节都可能引起火灾。

  针对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米山镇层层压实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增强基层扑救力量,除了管护站专职护林员外,还在各村选聘护林防火特险期护林员100余名,开展“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全覆盖”巡查和防火宣传,做到山有人巡、路有人守、林有人护。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人防、物防能力建设,新配备了灭火器、灭火弹、防火服等设备;严格执行防火值班制度、火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现火情及时组织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截止目前,共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2万余份,各村和农户签订责任书,各村悬挂、张贴护林标语100余条,插护林旗300余杆,使森林防火宣传进一步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米山镇护林防火负责人说:“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以来,我们要求各村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悬挂护林防火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干部24小时值班,护林员包山头、林带、地块、坟头、卡口设点,确保今年护林防火期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牛刚 李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