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朱德路居杜寨村 出师太行建伟业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8 【字体:

  百年砥砺初心,百年风雨兼程。我市作为太行太岳革命老区,抗战时期邓小平、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将领曾在这里和日军顽强斗争,为全面夺取抗战胜利创造了丰功伟业。

  来到野川镇杜寨村朱德路居晋城旧址,70岁高龄的牛晚生老人,回忆起父辈讲述朱德在祖屋路居的故事,依然印象深刻,历历在目。牛晚生告诉记者:“以前,父亲告诉我说这个地方就是朱德总司令打仗,路过杜寨的时候住的地方,在这里居住了两三天。他为什么要住这儿呢?这里位置偏远,一旦有什么情况,隐蔽就非常方便。这也是朱德总司令走了以后,村上村民、我父亲都才知道是朱德在这里住过。”

1938年抗战初期,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左权副参谋长等八路军主要领导率领八路军前线总指挥机关挺进太行山。2月20日,彭德怀副总司令率八路军一部从洪洞转战进入高平城内,稍作休息后,随之回转。21日,总部转移驻扎在南城街街道北陈村的朱家大院。期间,彭德怀和康克清到国民革命军第17师师部驻扎地,会见了师长赵寿山,部署作战任务,研究太行太岳山区抗击日军方针措施,商定双方电台联系的具体方法。同时,3月5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副参谋长左权等率八路军总部机关,随营学校和直属队由洪洞、浮山向太行山腹地转移途中进入沁水。3月6日,在东峪村召开了建立华北坚强抗战堡垒誓师大会。会后,朱德率八路军总部移驻高平杜寨,先后接见了赵寿山、徐海东、黄克诚等人,安排部署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事宜。

杜寨村村民牛晚生告诉记者:“走的时候八路军还给我母亲留下一块现大洋,这个现洋我还见过,朱德总司令说麻烦你老乡了,给了一块大洋表示感谢,表现军民鱼水情,共产党的做法,始终是和老百姓走到一起,这样才打了胜仗。我们新中国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和军民团结分不开的。”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如今,朱德路居的野川镇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年来,野川镇以打造“乡土田园——运动小镇”为目标,坚持“—心两道四区”全面发展,争当全省乡村振兴排头兵、勇创晋城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打造高平休闲娱乐后花园,先后实施了北大街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双供一排、厕所革命、管线入地等各项民生实事,镇区整体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尤其在脱贫攻坚方面,成效尤为突出,建起了82栋春秋扶贫大棚、3个农夫扶贫车间,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从建档立卡初期的26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11000元。

野川镇人大主席宁宴庆说:“为了进一步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奋力建设美好家园的激情与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对八路军住过的这座房屋进行修缮,恢复原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传统教育、革命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活动场所,并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段云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