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剪纸艺人巧手剪“九牛”喜迎新春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8 【字体:

  有这样一位艺人,她热爱生活,痴迷剪纸,善用自己的巧手,“剪”出一幅幅反映农民生活与情感的作品。她就是南城街街道南陈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人米春平。这不,为喜迎新春,她又以生肖牛为原型,创作了一幅栩栩如生的“牛”图案剪纸作品,让人们感受牛年喜气氛围的同时,表达了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愿景。

  走进米春平的工作室,看到墙上挂满了风格迥异的剪纸画,邻居们正在欣赏她的新春作品《九牛图》,这幅作品长5米,宽0.46米,九头牛形态逼真、惟妙惟肖,非常吸引人。

  米春平指着作品说道:“你看,第一头牛身上写了数字2021,代表新年的开端。中间的七头牛身上分别有豆角、玉米、麦穗、高粱、棉花,和农民的生活有关,形态不同反映了牛勇敢、拼搏、默默奉献、不图回报的精神。最后一头牛身上有牡丹,表示经过一年的勤劳奋斗,终获富贵的意思。”

  从立意、画图到修剪《九牛图》花费了米春平大约五天的时间,而这个作品没有样板,全靠她对生活细致的观察和感悟。

  除了《九牛图》,工作室里还有《金牛奋蹄奔小康》《牛年有余户户喜》《牛气十足迎新春》等剪纸作品,每个作品都内涵丰富、做工精细,展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透露着浓浓的年味。(大美南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