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山西大发展 晋城要先行 高平当先锋》专访马村镇、寺庄镇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体:

马村镇

  瞄准打造“三晋强镇”、“中原名镇”目标  争做“两个第一方阵”排头兵、领头雁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市委部署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可以说恰逢其时,对于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找准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紧紧围绕落实晋城市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破除影响和束缚发展的旧的思想观念障碍,为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加有效地落实好会议精神,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我们马村镇全镇上下要通过大讨论,实现思想再解放、思维再转换、观念再更新,用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打开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发展之门,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合力。

  一是高点站位走在前。发挥马村比较优势,跳出高平对标一流,瞄准打造“三晋强镇”、“中原名镇”的目标,激励引导镇村干部形成担当作为的自觉,以舍我其谁、勇争第一的精神状态和高昂斗志,推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争做高平市跻身“两个第一方阵”的排头兵、领头雁。

  二是“园镇一体”抓发展。坚持“园镇一体”发展思路,抓住高平开发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当好“主力军”,打造“主战场”。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做优做精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培育延伸产业链;整合镇域多元化的文旅资源,打造马村籍红军将领赵輖红色教育基地,引领带动集“历史体验、休闲娱乐、徒步运动、民宿康养、农游采摘”为一体的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形成镇域5公里的乡村旅游循环圈。

  三是人居改善惠民生。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推进生态兴镇战略,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以“清洁环境、清新空气、绿水青山、美丽马村”为主题,大力实施清洁环保工程;年内完成“三供一排一改”扫尾工程;高标准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创新机制体制,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同群众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建设绿色不断线、精彩连成片的清爽宜居新马村。

  战鼓擂响催征程。我们将坚决把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聚焦新坐标,瞄准新目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走出一条具有马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寺庄镇

  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是落实党的群众工作法,凝聚发展共识、推动寺庄转型蹚新路的重要举措。

  寺庄镇重点围绕“八个一”活动内容,组织镇村两级干部群众,广泛宣传动员,开展座谈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凝聚发展共识。通过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一步提振壮大黄梨产业,发展文旅康养,打造黄梨小镇的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大定位+五大产业+八大功能区”规划蓝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为“十四五”谋好篇、起好步、开好局。具体来说,一大定位就是以黄梨为特色,以富硒产业为支撑,以康养文化为灵魂,对接周边市场,打造集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康养度假于一体的黄梨小镇。五大产业就是重点打造黄梨产业、富硒蔬菜产业、休闲旅游产业、煤炭产业和铸造产业。八大功能区就是按照“一心、一轴、一源、五片区”的总体布局,打造八个功能区。“一心”即镇区综合服务中心,“一轴”即太行一号线旅游轴,“一源”即丹河源头保护,“五片区”即北部山地康养度假区、西部梨花飘香观光区、中部文化休闲娱乐区、南部富硒农业示范区、东南生铁铸造园区。

  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乘着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东风,先行先试、狠抓落实,为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贡献寺庄力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