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我市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纪实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体:

  2020年,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考,也在积聚新的动能,一系列新需求和新供给正在形成。在旅游业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我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自然生态为优势,以产业融合为方向,以文旅项目建设为基础,从以景点为核心的旅游发展模式,正在逐渐转化为多元化、全域化的新模式。

  景区“智慧化”,让旅游服务更贴心

  刚刚结束的清明假期,我市各大景区都迎来了旅游高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踏青赏景,景区客流量回暖的趋势较为明显。

  种种回暖迹象,让一度低迷的旅游业看到了希望,但也带来不小的管理压力。大量游客在景区排队、聚集,不仅影响出游体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疫情期间,如何在人们旅游需求和安全游览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在保障出行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人们的旅游需求,考验着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智慧。

  新技术是一个重要的发力方向。近年来,随着智慧旅游的推广,我市各大旅游景区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管理水平总体得到明显提升。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智慧旅游给人们出行带来了种种便利。轻点手机屏幕,了解出行景区最新情况,目前游客和市民不仅能在炎帝陵、寻梦小镇等景区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完成参观预约,还能在美团、同程等网站完成登记预约、购票等,无需纸质票,扫码并测量体温后即可进入景区。通过预约出行,大大节约了时间。在大型酒店,住店客人可以通过自助机自行办理入住和退房手续,安全又方便。此外,新兴的直播、虚拟VR技术也成了很多景区的标配,这种“云”游高平的方式,通过线上旅游产品推广带动线下用户流量聚合,让游客零时差、零距离感受古韵长平魅力,也进一步助推了我市旅游品牌建设,拉动旅游消费。

  旅行“定制化”,让游客自由出行

  近几年,旅游市场一系列新需求和新供给正在形成,康养旅游、近郊旅游、亲子旅游、自驾旅游等旅游消费新业态快速扩张。为了能更好地满足游客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我市全新打造假日民宿游产品,充分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森林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假日民宿游产品。这些个性化定制游打破了原有旅游资源的限制,吸引了新的游客。

  农历辛丑年春节,卧龙湾康养小镇凭着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逛灯会、猜灯谜、看表演,这种传统的年俗年味着实让卧龙湾“火”了一把。

  卧龙湾位于陈区镇,与苍翠巍峨舍利山相依,与千年古刹开化寺为邻,依山傍水,旖旎如画,犹如人间仙境,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是全国森林康养基地,也是绿色发展的创业典范。景区总占地面积4500余亩,其中水域面积300多亩,农田500亩,森林面积2500亩。近两年,卧龙湾景区充分利用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实施“森林+”战略,通过招商引资、入股投资等灵活多样的建设模式,先后投资2亿多元,发展森林+旅游、森林+民宿、森林+运动、森林+养生、森林+冰雪等系列森林康养项目,全力打造集康养、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和有机农业种植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康养度假胜地,让春赏花、夏听蝉、秋观叶、冬玩雪成为森林康养旅游的一种常态。

  卧龙湾景区的发展模式是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大众旅游新阶段、小康旅游新时代,旅游消费升级愈发明显,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我市更加注重游客感受、精品打造和需求体验,进一步发展“旅游+”产业,积极打造更有温度、有品质、有创意的文旅消费新产品、新场景。

  品牌“红色化”,让游客体验精神洗礼

  近年来,我市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断挖掘、打造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景点,将红色基因通过多种形式予以呈现,让红色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新动力。

  位于市区西4公里处的瓦窑头村,紧邻坪曲线,是高平革命早期发祥地,素有“红色瓦窑头”之称。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是高平县牺盟会、县政府、八路军兵站、高平县抗日前线司令部驻地。瓦窑头村先后涌现出以袁致和为代表的革命精英近百名,共产党员60多名,党员人数占到当时全县的三分之一,参军参战40多名,12名党员和战士在革命中壮烈牺牲,并产生了10多位党的高级干部。这种红色传统在我市所有的村子中是独一无二的。为了传承红色文化,让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瓦窑头村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大力推动红色旅游。2015年起,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建成了瓦窑头革命烈士纪念馆,修缮了革命烈士公墓、抗战英勇牺牲烈士纪念碑亭。自建馆以来,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晋城市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平市国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等,年接待人数达2万人。2019年起,对袁致和、袁凤鸣、王家瑞等革命先辈的故居以及早期革命旧址进行了修复,设立了革命学校、红色食堂、旧物展览馆、红色广场等,革命早期发祥地的红色印记愈加鲜明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瓦窑头村还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瓦窑头与其周边的梨园、南韩庄、琚庄、掌里等村流转土地2200亩,引进省农科院拳头产品玉露香梨。农户不仅能获得每亩7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农闲时还可以在果园务工。

  红色旅游方兴未艾。如今,一条长18公里的旅游公路,将谷口、上庄、汤王头、琚庄、梨园、唐庄、瓦窑头在内的17个村庄连接起来,以瓦窑头红色文化为主线,将玉露香梨与红色旅游相结合,发展休闲采摘、革命教育、乡土生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让旧村、古宅、老树“活化”,成为我市旅游的重要一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必将迎来大发展,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添上一把火。我市积极将红色精神逐渐融入红色旅游产品,通过融合化、创新化、特色化发展之路,从“单向输出”向“寓教于游”转变,使游客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张玲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