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野川镇东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打造高平土地托管新模式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体: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在野川镇东沟村,最忙的却不是农民,而是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村内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越来越多,留在家的多是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从事农业生产力不足,土地荒废的现象也日益增多。面对这种情况,东沟村党总支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探索建立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托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算账算出金点子 支部领办合作社

    时间回到2018年秋,秋收之后,大面积的秸秆需要处理。上任不久的东沟村党总支书记陈会星算了一笔账:县镇两级的秸秆还田补贴有12万左右,农户自己雇佣机器处理秸秆,还要自己再贴钱。如果村集体买两台机器自己搞,雇佣几个专业农机手,这样能省一半的钱!说干就干,依托党总支领办的东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委买回两台大型农机,干部们出钱又出力,帮全村农户处理了当年的秸秆,村民们没花一分钱,此举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更赢得了民心。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野川镇党委对东沟村这一行为高度肯定并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陈会星吃了一颗定心丸,为全面推进土地托管模式,东沟村的合作社由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理事全部由支委成员担任,明确规定由村党支部把牢合作社生产经营权和利润分红权,确保理事长在党、决策权归党、合作社姓党。通过开好“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东沟村积极谋划土地托管方案,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让村民充分认识到土地托管的好处,并且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土地托管合同,示范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托管。

土地托管前后比  规模经营成本低


    东沟村的土地托管是将原来零散、小规模的种植地块集中起来,变成规模种植,大大降低原有的种植成本,增加作物产量,但同时也意味着农民需要将产前、产中、产后的一个或多个环节托管给合作社。为解放部分村民的小农思想和“不放心”,东沟村通过算好托管前后每亩土地的种植费用(不算种子)这两笔账,给村民吃了定心丸。

   服务带出效益  党心赢得民心

    目前,东沟村的土地托管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保姆式”全托管耕地1000亩,一种是“菜单式”半托管耕地2100亩。2020年,全托管的村民们除了获得每亩600元的土地保底分红,还有生产托管收益分红40元/每亩;增加了村集体收入18万;生产托管后村里剩余劳动力还可以到合作社打零工,解决了50多人就业,平均每人每年约增收3500元,社会效益明显。下一步,东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全程为农户做好全面精细服务工作,解决好合作社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障好合作社持续运行发展的潜力,以期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全托管中来。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抓住了土地就抓住了老百姓的心,东沟村从土地入手,用足用活政策,用“红色党建”促进了“黄土地”增收。短短两年,昔日的软弱涣散村实现了三大变化:状态之变,解决了村党支部发展经济没有路径、组织群众没有抓手的问题,村党支部书记也找到了“当家人”的感觉;路径之变,通过土地托管,改变了村集体将资源资产简单发包租赁、群众单打独斗的低层次发展模式,有效实现了集体增收长效化、农民增收多元化;活力之变,把单打独斗的群众组织起来,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主体。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