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在我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注意这些事项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6 【字体:

  一、疫苗接种进度如何?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分梯次推进,我省为第二梯次,总体安排为:4月份完成前期接种对象第2 剂次接种并做好大规模接种准备;5月份完成目标人群第1剂次接种;6 月份完成全部第2剂次接种。

  二、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包括哪些?

  18岁以上与境外有人员货物往来人群,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各类学校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

  三、我市疫苗去哪打?

  四、疫苗接种要注意什么?

  受种者抵达接种点后出示健康码、身份证,现场核实个人信息。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状况询问与接种禁忌核查,如测量体温、询问过敏史等,并如实记录询问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受种对象要进行充分的接种前告知,确保受种者知情同意,回收一份知情同意书。使用身份证读卡器读取受种者信息,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核对并完善。

  接种完成后受种者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工作人员要向受种者宣讲接种后注意事项,如接种当天保持接种部位清洁,不洗澡、不游泳,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接种后一周内,尽量不饮酒,少吃辛辣刺激性及海鲜类食物,多饮水,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并报告接种单位。

  五、疫苗接种程序是几剂?

  目前,我省使用的疫苗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程序为2剂,间断21-56天。如第2剂不能在当地完成的,可凭接种证明在其他接种点完成接种,原则上建议用同一个产品完成接种,如无同一产品时可用相同种类不同企业的产品完成接种。(高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