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我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荣登山西卫视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6 【字体:

  4月15日晚,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播出《高平: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实现一个平台管调度》,详细介绍了我市“数字政府”项目建设,并进行深度报道。

  我市把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突破口,结合“六个一”集成改革,通过打通部门、行业、乡镇之间的数据网络,逐步构建起智慧党建、智慧审批、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等特色应用指挥调度平台,努力实现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共建共享。

  连日来,在新建的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各司其责,正在忙碌地进行数据归集整理、专题图对接以及城市地理信息测绘工作。“数字政府”建设自去年4月份启动以来,筹备组抽调了政法委、政府办、行政审批局、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人员,结合“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网格管治理”“一个体系管应急”“一个平台管调度”“一个终端管服务”的六个一集成改革,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将部门、行业、乡镇之间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归集,建立起较为精准的城市决策数据库。

  市政府信息中心主任周波介绍说:“由于‘数字政府’项目,涉及面广,参与单位多,还存在数据理念沟通不强、归集速度慢、数据体量小等问题,还需各个单位加强配合,共同推进。”

  “数字政府”项目建设,采取指挥中心架构组织,计划入驻环保、住建、城管、交通、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14个单位,依托全市统一大数据平台,以及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社会信用、电子证照5大基础数据库和N个主题数据资源库,形成全市大数据体系框架;按照市乡村三级调度指挥体系,依托遍布市乡村的539名普通网格员和131名专属网格员,承接党建引领、转型发展、社会治理、政务民生、公共安全、城市运行六大领域的事务,构建起管理体系框架。同时“数字政府”还将晋城12345和高平52345进行对接,在一个平台上统一办理,及时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据周波介绍,“数字政府”项目作为全市重点工程,从去年四月份启动以来,已经陆续完成了指挥大厅建设,数据库体系架构和十五个应用开发建设,是高平“城市大脑”和“指挥中枢”,并构建起了“1+5+N”数据体系和“2+6+N”三级指挥体系。目前,数据归集总量在560万条左右,初步形成了政府核心数据资产。同时,依托539个基础网格,131个专属网格,形成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市情、民情的快速处置。

  按照“打基础、扩应用、强特色”建设规划,“数字政府”项目将按三期进行建设,持续推进智慧文保、智慧旅游、智慧林业、智慧水利、智慧矿山等行业应用上线,为高平智慧城市建设奠定扎实的信息化基础。

  周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1235”战略部署,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聚焦“六新”求突破,努力发挥数据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为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的“五一”答卷。(段云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