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南城街街道:村民变股民拓宽增收新路子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6 【字体: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居民收益,近年来,南城街街道城南社区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积极做好改革后续工作,加快改革成果转化,有效盘活集体资源资产,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4月15日上午,南城街街道城南社区召开(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阶段分红大会,这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我市第一个村民变股民并实现分红的社区。分红仪式上,上百名社区的股民兴奋地欢聚在一起,共同享受第一次分红的喜悦。

  李晚生就是其中一位,今年66岁的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平时靠打零工为生,拿到分红后,就有了多余收入,这让李晚生兴奋不已:“今天领到6万块钱,作为一个农民辛苦了一辈子,今天感到合作社的优越性,心情特别激动。像这样的分红,年年还有,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生活会越来越美满。”

  南城街街道城南社区地处市区繁华地段,交通便利,共有7个村民小组,集体土地面积1525余亩,经济来源主要以三产业为主,商业和房屋出租为辅。为了提高土地效益,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城南社区充分发挥优越的地理优势和政策优势,2019年9月组建成立了城南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房地产投资经营产业,合作社成员入股,成为股东,按入股股份比例进行分红,这一模式使村集体经济更有活力,也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

  据了解,城南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现有股民545户,本次入股股民350户,第一阶段分红达2040万元。“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多渠道引进优质企业,让资源变资产,让居民变股民,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为城南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南城街街道城南社区党总支书记袁树国表示说。(任晓玲 李思思)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