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炎帝故里 奋进高平”系列报道之二——活力新城,提亮高平气色的“关键之钥”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8 【字体:

  2020年12月12日,郑太高铁通车,高平昂首步入“高铁时代”。

  “郑太高铁通车,为高平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我们将抓住机遇,推动老城焕发生机、新区强势崛起、产业实现蝶变,主动呼应太原经济圈,加快融入中原城市群,加快高平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生机无限、开拓创新、多元共享的活力新城。”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满怀信心地说。

郑太高铁高平东站

  高平是一座创新潮涌的活力之城。改革开放初期,高平就以“疙瘩户”(当地对于家底殷实户的别称)闻名三晋,跻身山西省富县行列。近年来,高平市积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各项事业取得了明显进步,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山西省前列,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昂扬向上。

  刚刚召开的高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高平市委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1235”战略,所谓“3”就是“三区”联动发展,即推动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开发区“三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融合发展。这既是今后五年的战略重点,更是活力新城的“关键之钥”。

  老城焕发生机

  老城改造提升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直接影响整个城市的形象。

  “原来的路是坑坑洼洼的,难走还费时,现在路修好了,几分钟就能到,这对老百姓是一件大好事。”家住老城区的市民李晚生激动地说。近几年,高平市委市政府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投资4.87亿元启动实施了老城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致力扩容提质,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市功能,推动中心城区品质全方位跃升。

  高平市委市政府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能受益的事情抓起,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信心和决心势不可挡。

长平广场重塑升级

  新改建城市道路26公里,炎帝大道市区段、建设路、新建路等完成改造提升,形成了中心城区“七纵九横”路网框架。仅用一年时间建成北米快速路,解决了困扰高平东部群众多年的出行难问题。接续建成3座人行天桥和15处停车场。长平广场、火车站广场重塑升级,高平市委党校高标准建成。沉寂十年的高平大酒店华丽转身,成为城市新地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入围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

  如今,群众想了、盼了多年的实事已经一件一件兑现,喊了、念了多年的工程正在一项一项落地。

  新区强势崛起

  郑太高铁的开通,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为高平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掀开了全新的一页。“往年春节,总会为回家发愁。现在坐上高铁,看一部电影的时间,就回来了。”在太原工作的高平人李科高兴地说。

  随着时空成本的大幅压缩,高铁的“集聚效应”充分显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进一步向高平汇集,高平的能源、区位、产业、康养、文化“五大优势”进一步彰显,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高平读历史、赏古建、品文化、观风景,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来高平投资兴业,感受高平奋进崛起的蓬勃朝气,带动高平经济发展“乘风破浪”,让“活力新城”延伸得更深更远。

新区强势崛起

  从“一纸规划”绘蓝图,到“多点开花”抓实干,高铁新区,每一天都是新的。高平东站巍然矗立,“三纵七横”道路即将贯通,“太行喜镇”苏庄村“开门”迎客,苏庄湾湿地碧波荡漾……林湖交错、山水交融,规划约18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心两肺一站一村”的“路成、水成、景成、房成”目标已初成。高铁新区规划建设,将极大提升高平城市发展的要素集聚力、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承载力,为实现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产业实现蝶变

  作为资源型地区,高平的发展出路在转型。近年来,高平市委市政府致力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高平转型为纲的主战场、项目为王的落脚地、改革为要的试验田、创新为上的大平台,在2020年山西省开发区考核中,位列59个省级工业类开发区的第一名。

  台湾产业园是高平开发区“一区四园”中的重要部分,是“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的重要成果,是推动两岸经贸深度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园区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项目立足于国际化、专业化、智能化,瞄准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健康服务布局产业,总投资70亿元,规划面积约2000亩。

  在台湾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焊花飞溅,推土机、挖掘机繁忙作业,为确保项目早日完工,数百名工人紧张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台湾产业园

  以氢驰动力为龙头,建设中欧产业园,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以华阳海诺科技为龙头,打造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集群;以福江不锈钢为龙头,打造高端不锈钢制品产业集群……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插柳渐成荫”。高平市委市政府突出创新核心地位,积极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率先在山西省建成县级“智创城”,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体系,打造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的“双创”孵化服务平台,并引入国内一流双创运营团队,各界精英汇聚而来,在外游子回乡创业的热情被点燃。

  “我们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借势高铁开通,不在老城打转转,不搞见缝插楼、不搞拆绿建楼,拉开城市框架,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建设以‘一轴一廊三区五镇’为构架的‘大县城’,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高平市市长原健坚定地说。

  正在提升改造的高平炎帝大道,串起了炎帝陵、神农文旅小镇、三甲工业园区、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开发区6个节点,构成了一条22.4公里“半马”城市靓丽风景线,成为“三区”联动发展的主轴,也是高平产业发展的主线。

  眼下,站在新的起点,高平正把拼搏写在转型发展的征途上,把担当写在改革奋进的字行里,举全市之力、汇万众之智,一个生机无限、开拓创新、多元共享的活力新城正款款而来。(麻潞 张临山)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