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马村镇:全心全意办实事 群众点赞笑开颜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3 【字体:

  民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近期,马村镇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以抓好群众关心重点民生工作为主线,从找准群众不满意事项入手,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为增强基层治理效能,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更好为广大党员群众服务,马村镇按照富有特色、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原则,加快推动永安村、东牛庄村、东周村、马村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切实筑牢为民、便民、惠民的基层战斗堡垒,打造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马村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下沉部门资源,为群众提供党建、民政、社保、医疗、法律咨询、红色代办等业务。在集约化整合基层资源的基础上,开设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党员初心加油站等“新”功能室,满足党员群众多样化需求,充实群众精神文化家园,为党员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娱乐场所,有效增强村级阵地多功能属性,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想来、爱来、盼来、还来的活动阵地。

“小路灯”点亮“大民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村镇广泛搜集民情民意,针对群众反映的路灯老化损坏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制定解决方案。在马村镇南马线路段,路灯因使用时间较长、年久失修等原因,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给居民夜间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为保障群众安全出行,马村镇启动一级路连接线亮化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题。此外,新修建的幸福路、和谐路也实施整体路段亮化,在辖区各村更换损毁路灯,方便群众出行。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绵延数公里,点缀在村居小巷中,耀眼的灯光将路道照得通亮,守护着夜幕下宁静的村庄。路灯“亮”了,民心“暖”了,这些路灯不仅扮靓了美丽乡村的夜晚,更点亮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通向民心的幸福路

  为缓解镇区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马村镇积极争取资金,对幸福路进行南延修建、和谐路提质改造,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幸福路南延路段全长832米,宽8米。通车后,缓解镇区交通压力,疏通交通动脉,形成了南环路与陈老线无缝衔接的路网结构。和谐路由于年久失修、路窄弯急,马村镇将路面拓宽至8米,新建宽12米桥梁一座,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实现镇区微循环。

靓了环境 美了乡村

  马村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马村镇围绕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清理垃圾11343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5处,取缔违法占地15处、200余平米。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统一更换沿街商户牌匾93块,整治面积1230平方米;修建了赵輖主题公园,使老破危房聚集地变成群众争先打卡的美丽公园;南内环通道预计整理绿化用地90000平方米,回填土方120000立方米;完成饮马河河道清淤、南马线补坑铺油;同步推进马村镇管线下地、基础设施、墙面美化等各方面提升工作,使镇容镇貌换新颜。

家门口的健身圈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马村镇围绕满足群众身边健身场地设施需求,科学规划布局公园和体育设施建设,修建赵輖主题公园、室外全民健身场,更好地满足了周边群众休闲娱乐、健身需求。

  赵輖主题公园位于马村镇马村村,占地9千多平方米,分为拥军爱民、赵輖红色主题、休闲娱乐三个区域。公园内,通过设立红色主题雕塑组合、彩色墙壁绘画以及红色元素,营造以“润物细无声”的红色文化,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在赵輖主题公园建设中,马村镇突出特色,充分考虑公园的实用性和功能性,通过栽植景观树、铺设草坪、安装便民桌椅等方式,让群众在休憩的同时,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马村镇还在卧佛山下、饮马河畔修建了室外全民健身场,将锻炼场地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该健身场占地12000平方米,包含两个标准化篮球场、一个标准化足球场以及一个400米6道塑胶跑道,真正实现了群众“五分钟健身圈”。

  下一步,马村镇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觉坚守初心使命,为人民群众谋福利、造福祉,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今日马村)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