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保持冲锋决战状态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今年,我市持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时刻保持冲锋决战状态,时刻保持迎大考、打大仗准备,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减排、技术升级减排、能源结构减排、运输结构减排、精细管控减排“五大减排”措施,坚定不移向结构性污染开刀,不再审批“两高一资”企业;对煤化工、钢铁(冶铸)、石灰、砖瓦等企业实施升级改造;强化对中重型柴油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的动态监管;强化建筑施工扬尘整治“六个百分百”措施,实施“阳光施工”“阳光运输”。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实施一断面一方案,明确每个断面的管控目标、管控范围、管控措施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等内容。同时以工程治污为抓手,深入推进天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寺庄、石末、北诗、陈区、建宁、米山等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等,全力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出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丹河牛村出境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Ⅳ类标准(年度指标是达地表水Ⅴ类标准),相较以往Ⅴ类标准有了质的改善。

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强化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固体废物“两视频、两台账、一规范”建设以及危险废物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2021年1至8月,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84,同比下降4.16%,在全省12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54,同比前进8位;优良天数为164天,同比增加2天;PM2.5平均浓度为34ug/m³,同比下降15%。六项污染物中除PM10、O₃ 同比上升外(全省共性问题),PM2.5、SO₂、NO₂、CO四项污染物全部下降,并达国家二级标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役,不折不扣抓好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方位推进高平高质量发展。(明全贵)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