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我市打好清洁取暖“组合拳” 确保安全清洁温暖过冬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

  冬季清洁取暖是打赢秋冬防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我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结合城乡基础设施实际,采用集中供暖、煤改气、煤改电等多种形式分步实施,确保清洁取暖工作圆满完成。

  “打开这个箱子,仔细检查一下。”在米山镇川起村,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户新接集中供暖的温度表和流量表进行巡检,检查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的现象,为今年如期供暖做足准备。

  川起村距离市区4公里,共有300余户。过去家家户户都靠煤炉子取暖,这种传统的取暖方式不仅污染环境,取暖效果还不理想。去年,米山镇启动了集中供暖改造工程,川起村有多半村民享受到了集中供暖的好处。“去年接上这个暖气,效果非常好,一天24个小时是恒温,家里又干净又卫生,还省钱,比烧煤炭省一半钱,老百姓都满意。”米山镇川起村村民刘建明告诉记者。

  70岁的村民陈祥生去年担心供暖效果,错过了安装时间。今年,听说川起村继续推进集中供暖,他便第一个报了名。眼看着供暖管道接到了新家门口,他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今年才修了新房子,正好赶上集中供暖,没想到几天时间就给我们接好了,想到今年冬天就能用上了,心里特别高兴。”

  工程启动以来,米山镇以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为出发点,多方筹措、加紧施工,先后开展了米东、米西、川起三个村的集中供暖工程,建设了6个换热站,预计今年能让2000余户群众温暖过冬。

  “集中供暖工程实施以来,我镇积极与第三热源厂对接,在做好热源保障的基础上,采取上级补一点、村上贴一点、群众出一点的办法加快施工进度。”米山镇党委副书记赵振清表示。目前,米山镇已接入2000余户,供热面积达到20余万平方米,确保辖区群众温暖、清洁过冬。

  在全力推进集中供暖的同时,我市因地制宜,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的思路,合理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改造,大力推广洁净煤替代,供应清洁型煤2500多万块,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神农镇东沙村村民王天风高兴地说:“安上壁挂炉确实不错,既干净又卫生,一打开就暖和了,比以前的煤球火可是强多了。”

  据了解,今年我市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共完成3445户,完成率达115%。此项工程的实施,将彻底告别家家户户烟囱冒烟的历史,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温暖过冬不是梦。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冷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清洁取暖工作的深入实施,不仅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让老百姓清洁温暖过冬的梦想成为现实,清洁取暖已经成为高平人民生活的新风尚。(郭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