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南城街街道:物管会“上岗” 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

  南城街街道位于高平市区南部,是城市建设主战场。辖区内有49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环境卫生差、无人管理,既是民生痛点,也是治理难点。为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南城街街道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主动领题社区物业党建联建项目,以成立“物管会”为突破口,积极探索老旧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破解老旧小区物业服务难题,奏响了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引领城市治理创新的新乐章。

  建起组织,架好党群连心桥

  坚持居民事、居民议、居民办,立足老旧小区业主居住时间长、邻里关系紧密、协商议事基础好的现实优势,总结运用之前居民议事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成功经验,立足规避业委会成立程序繁、耗时长、难度大的问题,高标准高效率成立小区物管会,代行业委会职能。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各社区严格程序,通过入户征票,选出物管会成员。物管会通过走访入户了解业主需求、动员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监督物业做好服务管理、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真正架起了社区居委、小区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的连心桥,避免了政府干、群众看、代替包办现象。

  目前,全街道共有23个小区以单建或联建的方式成立物管会20个,其他小区物管会成立工作正在同步推进。

  建好机制,用好社区好帮手

  坚持党建引领,物管会姓公,物管会委员初步人选需由社区党组织提名,物管会委主任由社区支部委员担任,党员成员占比须超过50%,保证了社区党组织对物管会的领导。

  同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物管会议事室,为物管会发挥职能提供必要的阵地保障。注重将具备保洁、维修等物业服务技能的居民吸纳进入物管会,通过小区物业由物管会自管、物管会成员兼任物业公司员工等方式,多渠道保障物管会成员基本待遇,确保物管会成员有人管、有事干、留得住、用得好。

  分类施策,确定小区新管家

  把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作为物管会上岗后的首要任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与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城投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接,本着“微利服务、让利于民”的原则,搭建起街道、社区、物管会、红色物业“四位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坚持群众主体、一区一策、先行先试的原则,物管会通过征求业主意见、对接红色物业、充分研究讨论,分类确定小区物业服务模式。

  目前,49个老旧小区中,已有7个基础设施良好的小区通过引进城投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2个权属清晰的小区由主体单位牵头进行管理;4个零散分布的居民小区和独栋居民楼,按照就近原则,由附近物业服务企业联片打包帮助管理;6个规模小、居民自管积极性高的小区实行居民自治;2个小区由城市服务一体管理。剩余28个小区物业服务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年底实现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太行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