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安全生产月】以练促战 “汛”速行动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

  为应对防洪防汛突发事件,建立快速预警、响应、处置的联动工作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各乡镇(街道)“汛”速行动、未雨绸缪、以练促战,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东城街街道

  为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东城街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街道党政干部、包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紧盯河道、水库、低洼地带、边山峪口、老旧危房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逐一排查、加强监测、及时排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全力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米山镇

  米山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迅速启动全镇防汛大检查,深入排查防汛安全隐患,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落实,切实增强极端天气应对防范能力,为全镇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米山镇相关负责人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分别深入所包片、村,实地检查汛前防汛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指导,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督促各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防汛隐患,成立应急队伍,备齐防汛物资,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广泛宣传防汛减灾知识,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动员危房户、隐患户如遇强降雨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诗镇

  北诗镇提早谋划、抢先部署、迅速行动,开展汛前安全隐患大排查,对辖区内所有安全隐患进行走访排查,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负责人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老旧房屋等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的地点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并对各村水库、池塘等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下一步,北诗镇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抓好源头管控,扎实做好安全隐患防治工作,进一步守护安全底线,确保安全度汛。

石末乡

  为加强石末乡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提高防御山洪灾害思想意识和工作水平,增强干群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23日上午,石末乡在双泉村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及山洪灾害应急演练。

  演练以石末乡双泉村连降大雨,导致塘坝水位一直上涨,排洪口已无法满足排洪要求,同时降雨量越来越大,水位快速上涨,山洪灾害预警员发现险情,双泉村危险区居民受到严重威胁为背景。石末乡防汛指挥部接到防汛险情报告,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集结转移安置组、后勤保障组、抢险应急组、医疗救助组、治安巡逻组迅速到达受灾区域。同时,双泉村灾害信息员鸣锣预警,拉响手摇报警器。在现场总指挥的调度下,各抢险组相互团结、通力配合,圆满完成了防汛抢险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演练效果。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石末乡防山洪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和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使群众熟知自救程序和撤离路线,最大限度减轻山洪灾害损失。

河西镇

  6月23日下午,河西镇在梅叶庄村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及山洪灾害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2022年6月23日下午4点,高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未来两小时有暴雨,河西镇梅叶庄村洪水位可能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m,有山洪灾害爆发险情,河西镇梅叶庄村随即将险情上报镇防汛指挥部。

  在现场总指挥的统筹调度下,现场管控、群众转移、医疗救护、强制撤离群众、抢险堵口等各分队积极配合、各司其职,有序组织开展救援。最终,各分队成功转移群众,救治病人,强制撤离不愿撤离老人,并用沙袋封堵溃坝口,抢筑河坝,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任务。

  此次演练组织安排缜密有序、场景模拟贴合实际、重点细节把握精准,既达到了规范流程、以练备战的预期目的,也达到了以实战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效果。

马村镇

  为切实做好防汛应急工作,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和防汛应急反应能力,近日,马村镇组织人员在陈村村开展山洪灾害应急演练。

  本次山洪灾害应急演练模拟陈村村在遭遇强降雨后,河道水位上涨,有水漫河堤溃坝趋势,对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情况紧急。接到“险情”报告后,总指挥宣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全力抢险,广播员进行广播并鸣响山洪灾害报警信号、手摇报警器、敲铜锣发出警报,调集30个民兵、20余名志愿者组成抢险队伍,按照各自责任分工,快速反应、密切配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

  演练过程中,民兵拿铁锹、背沙袋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抗洪;志愿者按照安全撤离路线组织群众安全有序地向村委大院进行转移、安置,老弱病残者采用扶、背等方式。整个演练程序到位,指挥有力,演练人员行动迅速,配合到位,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演练过程分工明确、合作密切,对险情的处置有序有力,达到了规范流程、锻炼队伍的目的,不仅检验了镇村两级应急措施的可操作性,为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提供依据,还切实提高了应急队伍的应急抢险能力。马村镇将继续摸透各村(社区)情况,做足人员、物资准备,持续开展各类隐患排查,把工作做得再实、再细、再深入,防患于未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