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未雨绸缪 以练促战——我市各乡镇开展山洪灾害抢险救援应急演练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

  为扎实做好山洪灾害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切实提高山洪灾害应急抢险的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各乡镇“未雨绸缪 以练促战”,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神农镇

  近日,神农镇在故关村开展山洪灾害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故关村突然遭受强降雨袭击,突发山洪灾害,河流洪水上涨,有村民被困家中,急需前往救援抢险。面对灾情,转移安置组、应急抢险分队、卫生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人员奔赴演练现场,手摇报警器、铜锣、喊话器接连响起。演练人员扶老携幼,带领被困村民向安全地带转移,医务人员第一时间用担架抬着受伤人员撤离、施救。

  演练中,几十名群众在预定时间全部安全撤离到安全区域,整个演练有条不紊,张而不乱,达到演练预期效果。

  此次防汛应急演练提升了神农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及群众面对自然灾害的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检验了防汛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为汛期防汛抢险积累了经验。

三甲镇

  “由于辖区出现强降雨,小东仓河河道水位上涨,三甲镇启动防汛红色预警,迅速组织人员转移,所有人员按方案立即展开行动……”近日,三甲镇在三甲村组织开展了2022年山洪灾害抢险救援应急演练。

  演练活动包括应急响应、险情报告、人员转移、医疗救援、抢险救灾、后勤保障等场景,抢险力量划分为5个工作小组:监测预警组、调度保障组、转移安置组、应急抢险组、医疗卫生组等。根据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各小组分工负责、通力合作,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快速组织危险区群众有序撤离。到达安全区后,后勤保障人员立即安置慰问群众,发放食品和饮用水,医护救助人员对受伤群众进行及时护理。整个演练现场衔接紧密,处置迅速到位,配合协调有序。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大大地提高了镇村干部及村民的应急救援能力、逃生能力和自救能力,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陈区镇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防汛避灾意识,提升各村应对山洪灾害的应急组织能力,加强各村组织转移群众的协调性和高效性。5月25日上午,陈区镇在王村村组织开展山洪灾害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王村村突遇特大暴雨天气引发山洪泥石流、村民被水围困等情景。上午九时,各演练环节依次有序开展,王村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援。参演人员迅速集结,分工明确,协同完成预警、警报、组织群众安全转移直至警报解除。

  在本次演练过程中,全体参演人员配合默契,现场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有效应对抗汛抢险、地质灾害防范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