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原村乡: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打麻将、打牌的人少了,生活方式文明健康的多了……

  走进原村乡,迎面扑来的是清新舒畅的空气,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淳朴和谐的氛围。

  近几年来,原村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通过积分制、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各村以提高村民文明程度及村民思想境界为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节俭之风,破除陈规陋习,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新风尚活动,努力营造环境优美称心、群众居住放心、文化活动欢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书写乡村文明新答卷。

  文明推进,树立良好风尚

  移风易俗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群众的期盼和义务。各村自觉推动婚葬改革的不断深入,传承优秀婚葬文化,倡导婚育新风和厚养薄葬理念。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倡导、监督喜事新办丧事从俭,推动移风易俗改革,破除封建迷信。各村重新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将移风易俗、婚葬改革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自觉抵制低俗之风。

  示范引领,涵养时代新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原村乡把移风易俗工作与评优树模相结合,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总结挖掘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同时,对农村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严格监督,让党员干部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为群众树立标杆。通过评选、宣传、表彰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村民文明争优意识,激励群众争做文明村民,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

  完善措施,注重长效机制

  干部群众已经把移风易俗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去执行,党员群众严格落实各项移风易俗相关制度,村规民约规范了婚葬行为,取缔旧俗陋习,严格执行“十不准”。各类办事、监督机构如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由村干部和村内德高望重的人共同组成,建立健全了监督执行和激励机制,实现群众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确保公平公正,确保移风易俗、婚葬新风的经常化、长效化。

  下一步,原村乡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将乡风文明建设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让村民主动参与到文明建设中去,努力营造健康文明乡风。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步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