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野川镇:建设高新蔬菜园 振兴美丽圪台村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圪台村搬离了贫困的大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当前,圪台村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2022年下半年,圪台村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借助上级优惠政策和资金,开始建设圪台村高新蔬菜园区,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扩大产业规模,助力产业振兴。

  圪台高新蔬菜园区位于野川镇镇区周围,占地170余亩,总投资1500万元,总体规划分四期完成。

  园区一期工程位于野川镇西北部上野川村口,计划总投资390万元,已于去年秋季开工,主体已经完工,预计5月底投入运营。其中包括3座高科技冬暖育苗大棚,6座全拱形水肥一体化冬暖式日光蔬菜种植大棚,2022年底已完成项目主体工程,预计2023年5月投入使用。

  园区的育苗大棚采用最先进的各项技术,实现高效运转。一方面,通过各种传感器实时监测温度湿度等数据,结合自动化的设备实时调节,确保棚内时刻处于最佳育苗环境。另一方面,通过科学配比育苗基质,合理施用养分肥料,保证营养供给,实现快速高效优质育苗。

  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圪台村集体将以资产入股的形式与山东启蒙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合作运营,年底固定收益分红。一方面依托该公司先进的农业科技水平,迅速抢占当地育苗市场,为附近的种菜农户提供各类优质高产的蔬菜苗;同时借助山东寿光丰富的蔬菜种植经验,培养本地蔬菜种植技术人才,通过更科学的种植,进一步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

  目前,二期三期工程正在招标,后期将陆续开工,总投资560余万元,其中建设拱形水肥一体化冬暖式日光大棚15栋,新建蔬菜分拣中心一座,灌溉水池一座,农资储藏室一座以及办公区等配套基础设施,预计今年9月中旬完工。项目建成后,园区集蔬菜育苗、蔬菜种植、蔬菜分拣、技术培训于一体,可带动本地劳动力就业50余人,人均预计一年可增收3万余元,村集体可增收60余万元。

  目前圪台村的“5+1”产业体系已实现联动发展,村集体经济也迈上了新台阶。对于现有产业,圪台村将继续深入探索延长产业链,在野川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做强做优连翘种植、大棚种植、抗日战争纪念馆,将这些项目打造成“一杯茶”“一篮菜”“一面旗”的特色产业,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保证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郜志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