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山西日报头版推出文明城市巡礼,首篇扫描全国文明城市的晋城模样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出炉,我省晋城市、忻州市、静乐县、古县、长子县、沁水县入选,长治市继续保留称号。荣誉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蕴含着久久为功的政绩观,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光辉,更是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一份成绩单,体现着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报今起连续推出我省7个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度报道,集中展现她们的先进事迹、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

同心逐梦铸辉煌

山西日报记者李志军 郑璐 王天晓报道: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晋城市被表彰为“全国文明城市”。

从2002年开始,历时18年创建,到今朝梦圆,晋城人等待这一刻太久了。当11月10日中国文明网公布晋城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消息后,人们奔走相告、纵情欢呼,很多人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图为晋城市主城区旖旎亮丽的城市风景。王林摄

城市形象熠熠生辉

文明城市是个啥样子?

初冬的午后,漫步在晋城街头采访,只见来往车辆停于斑马线外等待行人通行;非机动车道内,佩戴头盔的摩托车主有序通过;红绿灯前,行人全部站在红色区域等待,志愿者不时地扶老携幼,好一幅安全有序、文明有范的画面!4路公交车到站,司机张师傅礼貌招手,老人、孩子优先上下。张师傅说:“晋城是座有礼貌、有温度的城市。”

一批断头路打通了,一批新开道路竣工通车,一元公交车全市来往穿梭,学校、医院、大型商场附近建起19座人行过街天桥。家住凤台小区的张云翔从单位回到小区,感慨地说:“乘车越来越便利了,交通越来越畅通了,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设施齐全,旧貌换新颜,新建的住宅小区功能更全也更漂亮,晋城真是一个宜居方便的好地方。”

市区四面环绕着白马寺山、吴王山、凤凰岭、时家岭四大森林公园,街角巷尾的游园更是星罗棋布。与青山辉映的还有东西两河蜿蜒而过,花园水系更显灵动。在凤翔游园打太极拳的退休干部赵大妈自豪地说:“晋城早就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际花园城市。”

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健全齐备,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年轻干部李勤高兴地夸赞:“我经常参加文体活动,尤其爱读书,晋城是一个有文化有品位的书香城市,我是深有体会。”

三度荣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连续5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8年在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前来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李浩说:“生活在晋城,我们很安全很放心,也很便利。”

经济发展不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指标,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支撑。晋城市统计局局长张志兴介绍,伴随着文明创建活动一路走来,晋城经济经历了十年煤炭黄金期的快速发展,之后便迈入了经济转型轨道,目前正在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他说:“这是一座具有经济活力的城市。今年,在全省各市前9个月发展指标检测报告综合排名中,晋城总成绩名列第一,7个单项指标排名第一。”

采访中,晋城的干部群众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城市,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座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正在悠然地展示出一幅和谐发展画卷。

文明创建久久为功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因而成了众多城市的梦想。它在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因而创建难度也最大。2002年,尚有“农民托起的城市”“建在煤堆上的城市”之称的晋城,果敢地踏上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旅。

囿于建市时间短、城市功能不足、创建基础差,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秉承“通过创建提升城市品质”的理念,都将创建活动作为弥补城建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市民意识的抓手,扎扎实实开展,倾心尽力打造,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普惠与福祉。

就在前15年间,文明创建数次冲刺,连连落选,但广大干部群众早已熟知“创建是为了让城市更美好”的理念,因而败不气馁,愈挫愈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抓,干部群众齐心干,取得了不俗成绩:晋城市连续8届获得“山西省文明城市”;连续4届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两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并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些都为最后夺得桂冠打下了扎实基础。

2018年,新一届晋城市委接过了关键一棒,又一次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在市委“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引领下,本着“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宗旨,市委书记张志川在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上掷地有声:“要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以革命加拼命的劲头,全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总指挥、副总指挥,四套班子成员挂帅,实行市级领导常态化联点督导及联席、例会制度,全市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领导体制。事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方案》《督导督查方案》《星级评定督查考核办法》《“联点共建”活动方案》等一系列措施文件相继出台。

创建理念与工作机制相得益彰,在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及广大干部群众中贯彻开来,在文明创建这个多项目多指标的庞大系统工程中落实落小落细。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开展宣传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举止,提升市民素质;培塑晋城好人,广开志愿者行动;开展“联点共建”,推进创建进度,这一次创建冲刺比以往任何一次行动要求更加严格,行动更加迅猛,声势更加浩大。每一个市民都是参与者,全社会的热情被激发出来,汇聚成文明创建的强大力量。历时3年,上千个日日夜夜,晋城人用坚持不懈的奋斗终于将城市品质提上一个新台阶,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沉甸甸的奖牌。

逐梦故事娓娓动听

18载创建路艰辛而漫长,心怀光荣与梦想,践行责任与担当,一群群追梦人身体力行、攻坚克难,具体的行动和感人的事迹在这一庞大的工程中数不胜数。

文明办作为创建活动的主要职能部门,晋城市将其单列为市委组成部门,负责总协调总集成,并严格落实文明创建指挥部“任务清单、模拟测评、星级评定、督导督查、联点共建、成绩通报、末位约谈、媒体承诺、营造氛围”等9项举措。在每月的测评过程中,指挥部都要对排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并在媒体曝光。“面对使命,必须动真碰硬,不留情面,不怕得罪人。”晋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毅介绍说,仅2019年,就约谈责任单位及责任人39个、45人次,电视媒体表态17期。一次次“倒逼”换来一次次进步,使得全市文明创建工作加速推进。

“多亏了执法队员们,我们终于能装电梯了。”华西小区16号楼4单元的居民们感激地说。今年7月,华西小区16号楼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时,一栋违法建筑影响施工。“该违法建筑已有20年时间,属历史遗留问题。该房现在又是商用房,每年租金近万元,涉及房东的切身利益,拆除难度很大。”晋城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一大队队长张辉和同事们历时4个月多次上门协调。10月30日,这座78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终于被妥善拆除。

正值上班高峰,晋城市新市街上车水马龙却秩序井然、通畅顺达。这条并不宽敞的老街道,曾经通行、停车问题突出。“泡面队长”高建雄带领交警三大队二中队的民警们反复实地勘察,积极与交通运输、市政等部门及沿线单位沟通协调,实施了一套综合治理方案,交通便利赢得了市民们交口称赞。无数个深夜里,总能看见高建雄捧着泡面站在街头,抹完嘴又趴在地上画线、挪车。正是一批像高建雄一样的交通民警们的拼搏努力,晋城市区交通平稳顺畅、秩序井然,晋城交警支队今年赢得“全国文明单位”的荣光。

在晋城市,35万人共有一个名字——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身着马甲,面带微笑,引导咨询、秩序维护、行李搬运、重点帮扶、紧急救援……正是这样一支支温暖的队伍,给市民们带来温馨,引领起了全市文明的新风尚。

文明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文明的力量还在不断升腾,文明的晋城正昂首阔步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