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全国文明城市巡礼】文明城市创建,晋城胜在何处?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晋城市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图为航拍晋城风光。宋岳廷 摄

    如何用一句话形容家乡晋城的变化?在上海工作的刘兴旺说,“初看晋城,是一张黑白照片;现在看晋城,是一张彩色照片。”每回来一次,就感觉晋城在一点点着色,用网络流行语来说,就是装了滤镜、自带美颜。

因为母亲在上海住不习惯,刘兴旺为她在晋城市区买了两居室。从刚开始的吵着回农村老家到现在一点点融入城市生活,刘兴旺对母亲在晋城的生活越来越放心。

刘妈妈喜欢跳广场舞,每天早上她都会去文体宫健身一个小时,认识了很多老姐妹。从刚开始的不好意思,羞于伸胳膊展腿,到现在时不时还指点一下新加入的广场舞大妈,也就一年时间。

2009年始,晋城市就率先在全省开始公益文化广场舞辅导。如今,广场舞已在晋城开展得蓬蓬勃勃。 尚东霞 摄

最近,她还报了老年合唱团,都是晋城市文化馆的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最令刘兴旺惊奇的是,2020年元旦,刘妈妈还叫上回老家的他,一起去看了一场晋城市新年交响音乐会。一个老太太懂交响乐么?

“国乐华章·情满太行”民族交响音乐会在晋城演出。 尚东霞 摄

其实,别看他在上海,老太太在晋城,一年来,人家的文化消费场次不比他少,层次不一定比他低。夏日的夜晚,刘妈妈有时在泽州公园北门看消夏文艺晚会;有时在晋城的传统街区南大街观看夜演;有时在市民广场看露天电影(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每年夏天组织的系列惠民演出);有时在东南新区公园看“晋文文的夏天”(晋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新锐文化演出)。老百姓是用脚投票的,喜欢哪就走到哪。

晋城市文化地标南大街夜演节目引人驻足。 尚东霞 摄

用晋城市文化馆老师的话说,刘妈妈那叫“引领和示范作用”。原来她一个人参加广场舞锻炼,现在她还做了文体宫这块场地的管理员,呼朋引伴,队伍不断扩大。住在凤台小区的杨阿姨,最近也被她拉去了文体宫。凤台小区是1985年晋城市建市时期的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上下楼不方便,老年人别说锻炼,甚至一周都懒得下一次楼。2019年搭上“创城”快车,晋城市开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装了电梯。“其实,也不全是刘妈妈号召力强,归根结底,是小区改造的作用。”杨阿姨说,“有了电梯,我们的生活真的是方便多了。”

“铲屎官”的自我修养

只要天气好,李根土每天都会带狗狗出门溜达,随身必带“三件套”——塑料袋、卫生纸、硅胶小铲。李大爷家的狗狗叫小美,美丽晋城的美。到了小游园,他打太极,小美就在半径3米内撒欢儿。一套太极打下来,李大爷就开始忙活了:狗狗的固定排便时间到了,收拾完毕,“文明城市,大家创建”宣传牌子下,装有一个水龙头,李大爷就着水,洗了手。

今年7月1日起,《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自晋城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确定的首项立法任务。李大爷坦言,他以前也没少踩过狗屎,在自家居住的小区、健身锻炼的公园、买菜路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几年,他慢慢意识到,只要带小美出门,一个“铲屎官”的“三件套”,就成了和钥匙、手机一样重要的出门必备物品。“现在,不清理狗屎,就好比一个爱干净的老太太,放了一堆隔夜没洗的碗,睡不着觉;甚至看见不‘铲屎’的,我还管闲事儿,教训人家。我家老太婆笑我,人家捡空瓶子卖钱,你倒好,捡屎。”李大爷幽默地说,“其实,这是一个资深‘铲屎官’的自我修养。”

“我还是不拿代言费的环保宣传大使,”李大爷扬了扬手中的帆布收纳袋,印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是在“美丽晋城 我是行动者”万人签名大会上领的,“挺好,轻巧、方便、能装、环保,关键也不丑哇。”

不仅在公共空间注意维护公共卫生,李根土还参加了晋城义工联合会,公园、社区,只要看见垃圾,就会随手捡拾。差不多一个月左右,还会参加一次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停车有位”让出行更便利

图为车辆有序停放在重新施划的道路泊位。 刘亚男 摄

贾凡有过两天三次违章的记录。没办法,毕竟停车难是老大难嘛。第一次是和老婆去超市买了一袋盐,结账出来一看,挡风玻璃上贴有违停罚单一张,200元!第二次,吃亏长教训,老婆一个人进超市,他开着车,沿凤台街——泽州路——太行路,转了3公里找不到停车位。好容易看见一个车位,火速抢停,结果,还是被贴单了。因为没有按箭头指示方向顺向停车。第三次,接孩子放学,实在找不到停车位,他把车停在路沿石上,这回孩子接上了,车子却找不到了,原来是被交警直接拖走了。

“现在不用和交警斗智斗勇了。”贾凡颇有感触。市区办事,可以把车停在机关单位,至于小区闲置车位,目前,他是免费在用,可以用到2021年正月十五。“随后联系银行的‘车位贷’来购买车库位。”贾凡计划着。

图为晋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区向社会公众开放内部停车位 刘亚男 摄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晋城大力整治停车秩序,连续出台《关于规范住宅小区停车秩序的通告》《关于向社会公众开放内部停车位的通知》等政策。截至目前,已有9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停车位2967个,105处小区释放出停车资源,累计释放闲置地库车位14997个。

图为晋城市智慧停车项目建设 刘亚男 摄

其实,除了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住宅小区释放闲置车位之外,交警部门还重新施划了道路泊位、新增停车场。同时,利用科技赋能,把智慧停车建设项目作为晋城市委、市政府2020年10件民生重点实事之一。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已搭建完成,道路技术改造现已完成泊位技改2900余个。

“这次,晋城能评上全国文明城市,就冲疏解交通问题这一项,就是文明城市的加分项,我翘大拇指。”贾凡说。

为了疏解交通拥堵压力,确保市民安全方便出行,近年来,晋城市在学校、医院、大型商场附近共建起19座过街人行天桥。图为文昌东街晋城市人民医院附近的人行天桥。特别之处在于,这是一部装有电梯的人行天桥,出了电梯,可直接进到晋城市人民医院就诊。 刘亚男 摄

其实说到交通的改善,不仅是停车难问题的多渠道解决,晋城市还有几项全国数得上来的创新之举:2018年率先开通晋城至郑州、焦作跨省城际公交,此后陆续开通至长治、临汾的城际公交,周六日免费乘坐;2019年开通市县间城际公交以及旅游公交,全市境内市区到各县、各县到所有乡镇、乡镇到各行政村之间,全部实现公交出行;今年6月20日起,晋城市城际、旅游、城乡、镇村公交全部调整为1元票价——晋城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一元公交”市域全覆盖的城市。也就是说,在晋城无论坐什么公交车,全部都是1元钱!

晋城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一元公交”市域全覆盖的城市。宋岳廷 摄

一座文明城市,除了摆在面上的硬环境的干净、美丽,软环境也是考量指标。晋城在全省率先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打造“世界光谷”奠定了良好基础。11月17日,晋城市在清华大学召开光机电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清华大学教授范守善等7位中科院院士获聘为专家委员会委员。早在今年5月20日,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并成功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启动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有14位博士带项目入驻,10位硕士正式入职,7个优质项目落地孵化。

如果说,直观看见晋城的城市美是黑白变成了彩色。那么,晋城的内涵美便是从默片变有声,逐渐变得有声有色、活色生香。(记者 尚东霞)

后记: 

文明城市创建,晋城究竟胜在何处?好在哪里?

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一定要在街头巷尾走一走,与市民群众聊一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很多可感可触的细节。从一个农村老太太的富足精神生活,感受全民共享精神文明发展的红利;从交通的改善出行的便利,透视公众生活品质的节节攀升;从一个普通市民养狗的自律慎独,窥见235万晋城人的文明素养。

毕竟,一座城发展的十足成色,才能擦亮百姓生活的幸福底色。

归根结底,只有文明的城,才能涵养出文明的人;只有文明的人,才能创建出文明的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