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评估组莅临晋城评估检查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字体:

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评估组莅临晋城评估检查

    11月24至26日,以省文旅厅总经济师李培敏为组长的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估组莅临我市评估检查。副市长冯志亮在汇报会上向省评估组汇报了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
    评估组一行先后深入我市高平、泽州、陵川三县市八个乡镇近二十个村,重点围绕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村庄规划编制等7项任务,聚焦农村拆违治乱、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建设等“五大专项”行动整治成效,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核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行评估。
    自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围绕“三生共建、六道同治”总体思路,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坚持“高规格部署推进、奖补式增加投入、大力度考核督促、星级村示范引领、融合化效益叠加”的原则,统筹专项行动开展,加快整治体系建设,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全力打赢人居环境整治的“人民战争”。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基础支撑,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方式,以垃圾分类试点、中转站建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处理终端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乡镇及行政村,1273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围绕“规划引领,项目支撑,长效机制”的总要求,编制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科学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行政村的比例达到了22.9%;分步实施先建管网再建设施的行政村共有52个;2020年底,一类、二类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有356个,较2017年底增加了139个。

    在农村厕所改造方面,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引领,统筹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出台了市级户厕改造奖补政策,开展了户厕改造技术培训,组建了专业改厕队伍,探索建立了后续管护机制,圆满完成了三年农村厕所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56.4%;整村推进户厕改造行政村数占比达25.4%;建有公共卫生厕所的行政村占比达43.8%;开展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行政村占比达36.8%。
    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打赢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的重要一部分,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多模式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科学探索废旧农膜回收及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8.7%,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废旧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率达到80%。

    在村容村貌提升方面,三年来成功创建了73个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30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打造了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2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了35个“最美乡村”,80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00个“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达到清洁村庄标准,实现了村内主要道路的硬化绿化;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
    在村庄规划编制方面,制定出台了《晋城市村庄规划建设条例》,推进我市村庄规划建设法治化进程。截至目前,各县(市)均已编制完成了县域村庄建设规划;编制村庄规划行政村数量比例达70%左右。

    在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方面,市、县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所有乡镇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的行政村比例为100%。(撰稿:张燕)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