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高铁,梦圆!张志川出席晋城东站开通运营仪式并讲话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字体:

  冬日起暖阳,“飞龙”舞太行。12月12日9时10分,伴随着悠扬的长声鸣笛,在全省人民共同见证之下,郑太高铁第一趟列车D4665从太原南站缓缓驶出,向南飞驰。这标志着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郑太高铁)正式全线开通运营,标志着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高铁梦”在此刻梦想成真,变为现实。

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晋城东站开通运营仪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石云峰出席开通仪式。副市长王宏微主持开通仪式。

    当天一早,迎着朝阳的光辉,郑太高铁晋城东站正式开门迎客。飘扬的彩球,气势雄浑的威风锣鼓,精神抖擞的舞狮表演,为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增添了成倍的喜庆氛围。

    张志川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全市人民,向郑太高铁全线贯通及郑太高铁晋城东站开通运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晋城铁路事业发展的郑州铁路局、太原铁路局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参与郑太高铁晋城段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对所有为高铁建设做出贡献、付出努力的人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张志川指出,郑太高铁通车,是我市喜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之后,又一件欢欣鼓舞的大喜事、大好事。郑太高铁是山西对接中原、走向长三角、连通粤港澳的重要通道,是晋城突破交通瓶颈、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2014年项目启动以来,始终把郑太高铁建设列为全市项目建设的一号工程,统筹谋划,全力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一切工作服务高铁建设,全力配合,高效服务;广大建设者不惧寒暑,科学施工,敢打硬仗;沿线各级党委政府担当作为,扎根一线,营造良好施工环境;沿线的广大人民群众高风亮节,舍小家为大家,积极配合拆迁,以实际行动支持高铁建设。
    张志川指出,郑太高铁的开通运营,是晋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全市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奋斗历程中的喜事,标志着晋城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我们要借力时空成本进一步压缩的优势,用好这一开放发展条件,主动呼应太原经济圈,加快融入中原城市群,走出一条开放通达之路;要发挥高铁的“集聚效应”,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向晋城汇集,进一步彰显能源、产业、康养、教育、文化和生态“六大优势”,加快构建我市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走出一条转型升级之路;要抢抓高铁开通、机场获批的历史机遇,加快丹河新城建设,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走出一条城市蝶变之路;要搭乘高铁这辆列车,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群众的希望变成美好的现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便捷出行的向往,让全市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走出一条美好幸福之路。郑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是圆梦的实现,更是追梦的开始。我们要把高铁开通带来的优势和变化发挥到最大,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转型发展金光大道,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跑出“晋城速度”,写好“晋城华章”,努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随后,市领导和参加仪式的其他同志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全省太郑高铁开通运营启动仪式。张志川代表我市向省主会场连线报告晋城站房建设、广场道路公交接驳、路外环境等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所有仪式结束后,张志川、范丽霞、常国荣、石云峰、王宏微等领导实地查看了东站站台、站内设施,和第一批候车旅客交流,共同分享开启“高铁时代”的喜悦。东站工作人员为首批进站乘车的旅客送上一枝康乃馨,祝福大家旅途愉快。拿着鲜花,专程从阳城赶来乘车的乐软平激动地说:“很高兴能在家门口坐高铁,网上购票通道刚开放十分钟不到,首趟列车车票就抢完了,很高兴我抢到了一张珍贵的首趟车票。”张志川高兴地祝贺她抢到车票,并对她说,高铁开通,打破了制约我们发展的交通瓶颈,晋城的未来必将更好,我们的生活也必将越来越红火。

    上午10时44分,D4665列车停靠在晋城东站,副市长王宏微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出站口迎接乘车归来的旅客和受到全省表彰的对郑太高铁山西段作出突出贡献的建设者。

    郑太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1对。到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同时开行晋城东始发北京西动车组列车,途经我市的列车对数将进一步增加,向北可直达北京、呼和浩特、包头、大同,向南可直达上海、武汉、长沙、杭州、宁波、黄山等主要城市。

    市发改委、市住建局负责同志在仪式上分别汇报了郑太高铁晋城段建设、站前广场及道路建设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部分市直及驻市单位负责同志,泽州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仪式。(撰稿:李广瀚、董亮、范天锡)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