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全市“三夏”小麦机收会战圆满收官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6-25 【字体:

2022年“三夏”小麦机收会战自6月2日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装备保障有力、组织调度有效、机具流动有序,加之天气总体晴好,麦收由南向北快速推进。截至6月22日,大规模小麦机收圆满结束,机收率高达98.4%,创历史新高。

部门配合有力。机收会战开始前,市农机中心积极会同市卫健、交通、气象、石油石化等部门,多措并举,统筹做好“三夏”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开辟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及时提供天气预报服务,优先保障农机用油,为机收会战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应对措施扎实。市农机中心及早研判,充分预判分析新情况、新问题,谋划细化应急应对措施,出台小麦机收会战应急预案。组建了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骨干的17支抢收应急服务队,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为抢收抢种提供机械和人员保障。

供需对接充分。今年“三夏”前,市农机中心组织对全市联合收割机底数进行拉网式摸排,指导各县(市、区)以乡镇为单位进行摸排对接,各级农机部门抓实机械检修、技术培训等工作,确保自有机械以最好状态投入生产。作业高峰期,全市投入联合收割机1200余台,其中引进外地收割机600余台,充分发挥了农机在“三夏”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组织调度有序。市农机中心成立6个服务小组,深入各县(市、区)对夏收工作开展不间断督导,实地调研了解用机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机收会战顺利推进。同时,利用小麦成熟时间差,引导本地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在市域范围内合理流动,减少农机具空档期,提高作业效率,加快机收进度,形成互补高效“一盘棋”的农机服务格局。

服务保障到位。在全市范围内设立14个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为过往机车提供信息指引、地块对接、备案登记、防疫等服务,并提供应急药品、饮用水、防疫用品等物资;成立以农机技术人员和维修人员为骨干的18支技术维修服务队,送维修、送配件、送技术,确保“有件能换”不误农时;石化部门完善预案,提前做好油料储备,开辟“三夏”用油绿色通道,做到农业机械优先加油、随到随加,最高每升优惠0.5元,并提供送油到“田间地头”服务;气象部门免费发送气象信息,开展夏收气象预报预警;组织开展“三夏”农机安全宣传活动,确保作业安全生产。

减损成效显著。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以及下乡督导、农机具检修等时机,宣传普及机收减损口诀;开展机收减损技术培训,通过培训、现场演示、相互监督等多种形式,提高农机手技术水平,使“减损就是增产”理念深入人心,确保丰产丰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