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与山西省跨境电商协会及重点跨境电商企业举行座谈为全省跨境电商提供“税动力”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

  为支持我省跨境电商新型业态发展,迅速、深入贯彻落实省领导在《关于中国(太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调研报告》上的批示精神,问需于企业、问计于企业,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会同企业所得税处,携太原市、综改区、晋中市税务局业务骨干,前往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通关服务中心,与山西省跨境电商协会、省内优秀跨境电商企业开展深入座谈,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武宿综合保税区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

  据了解,虽然我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较低,但我省跨境电商从业人数在全国排名靠前。我省的跨境电商企业当前主要通过亚马逊等第三方在线服务平台实现出口,由于业务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成本、补贴差异等方面原因,我省大部分跨境电商企业通过深圳等地报关出口。

  本次座谈会参会人员就我省跨境电商发展现状、遇到的问题、保税区出口功能等进行了沟通,就跨境电商企业当前业务模式、涉税疑问、对税务部门的需求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山西省跨境电商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协会共有400多家会员单位,武宿保税区有35家跨境电商企业。武宿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9610(跨境直邮)业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预计今年年底前,我省跨境电商企业可在太原开展9610业务。山西英拓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建华介绍,2020年前10月退(免)税出口额230万元,发票免税出口额360万元。享受的跨境电商优惠主要就是增值税出口免税,进项税按退税率退税。

  作为山西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的成员单位,座谈会现场,山西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企业所得税处有关同志对企业提出的备案、收汇等涉税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对退税时间等进行了明确。还现场建立了跨境电商企业交流服务群,为跨境电商企业随时答疑解惑。

  同时,山西省税务局将出台多项举措,不断优化服务,助力跨境电商企业迈步向前、提速发展。

  一是深化宣传,通过税务网站、微信、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增值税发票免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相关税收政策,确保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优化服务。推出“无纸化申报”便民办税举措,简化电子退库办理模式,联动国库做到即办即退,大幅压缩办理时间。三是强化督导。建立政策执行反馈机制,及时解决有关跨境电商的涉税问题,确保以扎实的政策落地实效助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之后,山西省税务局将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强化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帮扶力度,定期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收集涉税诉求,并与武宿综合保税区、山西省跨境电商协会等一起,在朔州、大同等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宣讲和培训,支持我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和中国(太原)、中国(大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我省转型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