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疫情防控群英谱】紧锁“双零”目标 挺立战“疫”前沿——记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

  “迎难而上、不畏艰险,与病魔战斗,为健康护航……”在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里,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以赴践行着誓言。

  从首例患者收治到病例动态清零,从全面围堵到常态化防控,从全省总体战到支援湖北保卫战,从守好北京护城河到守好自家门,省疫情防控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站位、高效率、高标准履行综合协调、专业防控、医疗救治等主体责任,为实现确诊病例“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和取得抗疫斗争“山西战役”重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省疫情防控办成立6个专项工作组和4个省级专家组,做到行动在早、研判在先、谋划在前、处置在快,全程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指挥当好参谋助手,以战时机制确保指挥高效,在精准落实山西防控作战方略过程中,凝聚着所有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的心血与汗水。”防控办主任武晋说。

  省疫情防控办综合协调组承担着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等职责,发挥着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纽带作用。工作人员郎斌积极发挥参谋员、信息员和协调员的作用,他从纷繁的信息中检索出工作亮点、经验成效、困难问题等,为领导组决策提供详实资料和准确数据。工作忙起来,郎斌吃睡都在办公室,家里人打来电话,他总说:“领导和同事们都比我忙,比我辛苦。我挺好的,你们放心吧。”只言片语,尽显“绿叶”情怀。

  “在这个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卫生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怀揣必胜的决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战争中发挥热量,作出贡献。”自我省首例确诊病例的官网信息发布稿开始,工作人员李甲男主动承担了疫情数据汇总分析工作。他说:“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数字后面都牵动着无数卫生工作者夜以继日的付出。必须认认真真核对好,确保丝毫不差。”他始终坚持凌晨发布全省疫情信息,只为全省群众能第一时间了解疫情情况。山西的疫情发布时间早,时效性、准确性高,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李甲男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日报与网报数据尽早比对,密接与排查数据实际管控”的“山西做法”,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认可。

  省疫情防控办精心谋划协调,以稳扎稳打筑牢胜算基石。率先将密接人员由居家隔离转为集中隔离,完成6.9万湖北入晋人员核酸排查“三天清零”。3次审慎果断建议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建立疫情风险等级动态管理制度,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服务“两个统筹”大局,出台各类工作指南导则预案,发挥大数据、“健康码”作用,强化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机制。

  “为打赢战争,做好一切准备,能够成为省疫情防控办的一员,也是我工作的价值所在。”省疫情防控办疾病诊断和医疗救治组工作人员冀晓鹏说。冀晓鹏和同事们统筹规划,加班加点,设立定点医院、设立发热门诊、组建医疗专家组……高效运转,有序安排,短短几天时间,就迅速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和制度。1月21日凌晨,山西白求恩医院报告接诊一例疑似病例,这也是我省首个病例,在接到报告第一时间,冀晓鹏匆匆赶到山西白求恩医院发热门诊,指导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工作和患者救治。从容而严谨的安排,也为患者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冀晓鹏为了随时掌握一线情况,经常去省级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参与省级专家组会诊,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连续工作、严重缺乏休息使他的腰椎间盘膨出,完全不能坐着,冀晓鹏没有听医生让他卧床休息的建议,而是想办法把办公桌上的电脑高高垫起,腰上戴着紧紧的护具,坚持站着办公。

  省疫情防控办当好防控主力,以系统治理实现“双零”目标,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主阵地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主力军作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11月11日,134例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84例境外输入病例,79例(含重型13例)已治愈出院。完成36架国际航班接机任务,全省累计追踪管理境外入晋人员15470人,未发生境外输入关联疫情。

  “山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是褒奖,更是前行的动力。省疫情防控办全体工作人员慎终如始不松劲,凝心聚力再出发,正在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获全胜不收兵。(秦洋)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