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受表彰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勉励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希望与鞭策,催人奋进;肯定与激励,鼓舞人心。赴京接受表彰的我省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珍惜荣誉,立足本职,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共同唱响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劳动者之歌。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接受表彰的我省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有的来自工厂车间,有的来自田间地头,有的深耕专业领域,有的攻关技术难题,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

  从松花江铁路大桥到毛乌素沙漠隧道,从黄土高原的隧道现场到白雪皑皑的青藏铁路工地,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测量队队长刘军华背着测量仪器一走就是26年,以山川之经纬刻写精密人生。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刘军华深刻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真正含义,他说,作为一名在基层成长起来的劳动模范,有责任和义务把新时代的劳模精神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重托和厚爱。

  忻州市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桂珍一肩挑四担,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在大山深处树立起一座合格共产党员爱民为民的丰碑。“为病人服务是一个医者必须做的,为教育后代付出是为人师表的品德传承,为群众付出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个人民领头雁应尽的责任。”刘桂珍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珍惜荣誉,立足岗位,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模范标兵。

  在抗击疫情中,无数劳动者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爱斌带领新冠危重症救治团队历经鏖战,实现了省委提出的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双零”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群众的关怀让赵爱斌倍感温暖,他说,基层医务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医务人员的嘱托,持之以恒地弘扬劳模精神,在自己平凡岗位上把工作做到极致,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劳动和创造,是对广大劳动者的莫大鼓舞和鞭策。”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党支部副书记、乡村医生贺星龙表示,要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来做,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做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从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到全省女职工晒家风家训讲最美故事;从“三晋工匠”年度人物评选,到“五小六化”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创造活力;从疫情防控期间推动复工复产,到做好维权服务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我省广大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得到提高,创新动力不断提升,一支庞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正在崛起。

  “这个荣誉属于所有农业战线上忘我劳动、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热爱学习的劳动者。”太原市晋源区怡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社长郑梅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劳模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会以做一个创新型、知识型、技术型劳模为目标,再接再厉,不断提高个人工作能力,立足花卉产业,继续为乡村振兴,为花卉产业的发展,为农民的就业增收作出贡献。

  疫情暴发后,年近花甲的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王俊平再次请缨,加入我省首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是我省派出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医务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充分肯定了武汉保卫战的抗疫胜利,我为自己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感到骄傲。”王俊平表示,要立足岗位钻研业务、发挥才干,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践行医者誓言,不断增强本领,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不懈努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省汾阳医院院长王富珍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高素质医疗队伍,提高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狠抓医德医风建设,落实好党和政府的医保惠民政策及公立医院改革政策,积极落实优质资源下沉,推动双向转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孝义市新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梁萍表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意味着要担当更重的责任,要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继续扎根基层,锻造素质过硬的基层医疗队伍,做好基层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赢得辖区居民的认可。

  聚焦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

  山西作为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省委坚定扛起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把转型发展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朝着“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的征程奋勇前进。实现宏伟蓝图,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创造。

  从业30年,经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韩利萍加工的关键零件,相继用在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和北斗导航的发射平台上,见证了中国航天的一次次成功和辉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韩利萍感触颇深,她说,作为新时代的航天劳模工匠,要牢记领袖嘱托,把三尺铣台作为奋斗舞台,不仅要仰望星空、胸怀航天强国梦想,更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确保每一个产品零缺陷,助力航天梦的实现,为我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效益,解决发展难题的根本之策。山西晋阳碳素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陈晓武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运用师带徒的方式,牵头完成“五小”成果二十余项,创造经济价值累计数百万元。他说,要把“创新”永远在路上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积极发挥技能工人优势,在实践工作中创新突破、奋发有为,努力做好、做优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辜负“劳模”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国网晋城供电公司五级职员宰红斌从事输电线路运行与检修工作,面对复杂的线路运行环境,他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多次荣获科技创新奖项。“我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的关心和爱护化为工作动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加强科技创新,不断用创新解决生产难题,争取新的突破,与千千万万的电网人一起,助力国家电网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宰红斌说。

  谆谆话语,殷殷嘱托,焕发奋斗激情,指明前进方向。大同市建设工程保险与担保事务中心干部、云州区吉家庄乡下西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曹振宇说,“聆听总书记讲话,倍感振奋,倍增干劲。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牢记领袖嘱托,不辱使命,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钢铁意志,坚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乡村振兴中继续当先锋、打头阵,在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杨文俊 赵向南 杨文 陈俊琦 邓伟强 高建华 李炼)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