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干部群众——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字体: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热情赞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全国各族人民,对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作贡献。

  争当时代劳模,争做时代工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人民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大大增强了劳动人民的奋斗力量,更加激发了劳动人民的奋斗热情。”省劳模、青岛啤酒(太原)有限公司包装部部长王国栋,在实际工作中多次解决各种设备运行瓶颈,高效完成年度生产任务。他说,“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劳动地位不断提高,劳动保障不断加强,能够更有尊严、更有激情地为梦想而奋斗。自己要勇于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争当时代劳模,争做时代工匠,大力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

  在抗击疫情的雄壮斗争中,产生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不愧为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程劲光,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他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甘于奉献,把个人荣誉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业务技术能力,通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程劲光和同事们接连进行多场培训和演练,希望成为疫情防线上最可靠的“螺丝钉”,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价值,践行医者的责任使命。

  向兰江是一位来自四川泸州的农民工,在长治市潞城区智慧物流园潞铁物流项目担任砼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他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活路不算好找,但山西给他们好多老乡都提供了就业机会,“尤其这里还给我们准备了生活用品,很不错。”向兰江深有感触地说,山西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四川老家的变化都非常大,这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我要更加勤干苦干,把更多汗水洒在山西这片热土上,让日子过得更舒心。”

  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山西建投安装集团海外青年员工高青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给我们一线青年员工极大的鼓励,我们要响应号召,结合海外项目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扬帆远航,投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成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职工。

  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24日上午,临县组织各行业的30多名劳动模范代表集中收看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该县副县长赵成杰说:“我们要尊敬劳模,爱护劳模,向劳模学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贡献。”近年来,临县在脱贫攻坚中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赵成杰表示,他们是临县的功臣,要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和劳模精神,引领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加笃定了我们民营企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坚定信念。”西建集团天茂房产总经理刘忠森表示,工人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西建集团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始终把维护工人阶级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在未来发展中,将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既是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深切期望,也是对我们工会工作者的鼓励与鞭策。”省总工会宣教部王越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学习劳模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努力当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持续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会事业,讲好劳动者的故事,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递到广大职工心中。

  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

  近年来,山西率先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建立起覆盖城乡、面向全民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劳务品牌,走在了全国前列。全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晋城技师学院艺术系主任张艺迈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更感肩上责任重大。今后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用智慧和汗水谱写职教生涯美好篇章,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我感谢党和企业的培养,也责无旁贷要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作贡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煤平朔集团公司安太堡露天煤矿生产二队班组长杨文茂表示,我们要学习劳动模范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和开拓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创造、勤奋敬业,发挥好技术“传、帮、带”作用,让更多职工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劳动者,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煤炭企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更加需要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临汾市总工会宣教网络中心赵霞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会的宣教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中去;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驾驭工作的本领和能力,扛起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神圣职责。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需要我们代代接续,奋发图强。临汾一中高二年级语文教师赵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焕发了奋斗激情,为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在教育实践中,要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陈俊琦 杨彧 赵向南 邓伟强 李炼 高建华 杨文俊 张谦 李家鸣 郑娜 燕中兴 杜春春 马占富)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