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林武在太原市调研服务业发展时强调锻长板补短板优环境解难题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

  4月12日,省长林武在太原市调研服务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握融入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持续锻长板、补短板,优环境、解难题,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参加。

  近年来,在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下,我省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12日上午,林武来到山西快成物流公司,调研网络货运平台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模式、技术路径,针对企业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现场协商解决方案。他指出,网络货运是平台经济的重要形态,发展潜力巨大。要进一步创新技术、做优平台、做大规模,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带动货运行业转型升级。在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旗下山西汽运集团,林武走进运营调度监管指挥中心,听取智慧物流、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等情况介绍,要求企业坚持专业化发展,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新业态盈利能力,打造国内现代陆港物流产业旗舰。在山西大地紫晶信息产业公司,林武了解蓝光存储技术优势,听取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介绍,希望企业加大力度拓展市场、用好资源、提升服务,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

  太原市钟楼步行街提升改造工程备受市民关注。林武实地察看街巷综合改造、历史建筑修缮进展。他说,要通过改造更新,完善商业功能,再现历史风貌,为老街区注入新活力,促进商圈繁荣、消费旺盛。太原食品街汇聚了各地风味小吃。林武随机走进沿街商户,了解营业状况和特色产品,指出,要在把好食品安全关的同时,开发更多有地域特色的餐饮品牌,传播山西美食文化,让八方游客品味山西、喜爱山西。在山西督军府旧址建成的晋商博物院,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游客。林武听取博物院运行情况介绍,察看晋商文化、文物展示,强调要坚持以保护为前提,创新展陈方式,让游客深度体验晋商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打造山西旅游新名片。太原并州饭店建设智慧中央厨房,拓展团餐配送市场,开发出新的增长点。林武对企业创新调整经营策略给予肯定。他说,要大力发展中央厨房配送模式,提升智能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水平,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满足民生需求。

  太原市迎泽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林武来到中泰广场,走进筑梦之星太原孵化基地,与创业团队深入交流。他说,要结合区位、产业特点,优化布局、精准招商、做强特色,使楼宇经济成为培育新兴产业、促进转型发展的有效载体。在山西证券公司,林武听取企业发展状况及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介绍,勉励企业进一步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转型综改融资融智。在太原市轨道交通控制中心,林武走进调度大厅,了解地铁2号线安全运营、太原地铁规划建设等情况,要求进一步完善后续地铁项目设计,系统规划换乘接驳方案,切实为旅客提供便利。要将地铁建设与城市更新扩容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做好沿线开发和商业配套,增强城市经营能力,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随后,林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太原市和有关省直部门、企业发言,研究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措施。他指出,加快发展服务业,对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更加充分就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都具有重要意义。要立足转型出雏型目标,加快编制实施我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要加强工作调度,针对性破解难题,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服务业对我省经济争先进位的关键作用。太原市要对标一流,担当省会责任,强化政策支持,着力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丰富现代服务业业态,打造高端服务业集群,进一步提升服务业首位度,为全省服务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