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环保督察 边督边改】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重要性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体:

  日前,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既将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检验,更是一次对我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战略的有力推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推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殷殷期许,为美丽山西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我省将环境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全系统,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统筹推进,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治污成效有目共睹,人民群众交口称赞。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山西集生态脆弱和增长粗放于一体,这一资源依赖发展模式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绝非在朝夕之间,环境保护依然任重道远,污染治理仍需不断加鞭。

  道是无晴却有晴。只有对落后的生产方式进行彻底淘汰,新的发展动能才可以蓬勃而发。绿色发展既是国之大计,也是山西自我转型发展内在需求,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聚焦建设美丽山西,践行“两山”理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强“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保护,深化污染防治,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目前,全省上下正在聚焦“六新”突破,全力谋求“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值此新旧动能转换之际,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对倒逼产业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对我省新兴产业与创新发展的倡导与扶持。

  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动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全省3700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全省上下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重要性,自觉主动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检验,全力配合好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工作,求真务实,压实责任,查找问题,认真整改。要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和倒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让我们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牵引,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标准保护,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在美丽山西建设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贾力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