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春耕备耕进行时】全省农资打假行动全力护航春耕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字体: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记者4月15日获悉,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我省近日印发《2021年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聚焦开展农资打假春季专项行动、强化农资生产经营资质管理、加强农资市场整顿、强化农资产品质量抽查、狠抓违法案件查处、加快农资信用体系建设、优化监管机制、加大农资服务指导等八项任务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农资市场规范运营,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王圆荣介绍,今年的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紧盯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具)等六大重点类别;紧盯春耕、三夏、秋冬种等农资集中上市的重点节点;紧盯农资经营集散地、城乡接合部,重点种养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主产区,近年来农资生产经营过程中问题突出、反复发生、假劣农资重大案件多发的地区和企业等重点区域;紧盯重点问题,如强化违规用药监督,以牛羊为重点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以蔬菜为重点加强禁限用农药违规使用检查。严打规避监管行为,重点整治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以“非药品”“动保产品”等名义销售的问题;清除“两个隐患”,加强宣传,发动乡村防范农资“忽悠团”,与相关电商平台沟通协作防范网络售假,建立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线索互通、证据互认、联合办案的快速打击机制,对发现的问题依法惩处。

  《方案》要求,各市县要重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手段打造智慧执法平台,确保日常监管不留盲区、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多种渠道普及农资法律法规、识假辨假常识和消费维权知识,指导农民理性购买农资。采取点对点、网上配送等多种方式,把优质农资送到百姓家中,引导和支持农资企业通过现场咨询、技术指导、田间培训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农资服务,帮助农民科学使用农资。(王秀娟)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