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2021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开幕 陈锡文蓝佛安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9-23 【字体:


9月23日上午,2021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在晋中市太谷区阳邑小镇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作主旨演讲。(李兆民摄)

  9月23日上午,2021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在晋中市太谷区阳邑小镇开幕。本次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乡村振兴与《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主题,汇集国内“三农”领域专家学者,共话乡村振兴,共议农村改革。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作主旨演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郭迎光致辞,副省长贺天才主持。

  受省委书记林武委托,蓝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山西“三农”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说,当前山西正处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三农”工作发挥着“压舱石”作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四化协同”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走出富有山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结合山西实践探索,蓝佛安从五个方面作了阐述。一是心系国之大者,全力夯实稳粮保供基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耕地数量质量双提升。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重大生物育种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发展有机旱作农业、设施农业,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山西贡献。二是突出主体培育,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培育家庭农场,支持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三是聚焦生态宜居,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因地制宜推进乡村规划建设,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守住乡村本色。加强农村生态系统管护,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擦亮生态底色。全面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发展成色。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三农”发展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科技人才体制机制等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是强化法治保障,有效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加大普法力度,加强地方立法,完善乡村振兴法律制度体系,深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形成执法监管合力,持续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向农民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陈锡文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角度深刻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背景,阐述了“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的重大意义。他提出,要充分发挥农村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生态屏障和生态产品供给、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特有功能,推进乡村全面发展。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要保持足够历史耐心,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瞄准解决人、地问题,推进农村物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和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1乡村振兴(太谷)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省农业农村厅、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期间,将围绕稳粮保供与农业生产托管、乡村产业与全产业链、乡村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乡村人才振兴与农业科技创新等专题开展研讨,分享实践经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三农”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兄弟省份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村经济研究机构负责人等参加论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