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喜迎党代会 我看这五年】“邻居山西”的蝶变与崛起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16 【字体:

当你走进三晋大地,仔细感受与聆听,你会发现她一直在与时俱进的乐章中,不断地蝶变与崛起!

  虽说我不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但是我对这片土地并不陌生。邯郸与山西相邻,我因工作生活原因常去山西。几十年来,我对她的变化记忆深刻。现在许多繁华的地方曾经是荒芜之地,是挖掘机的轰鸣之声、建筑工地上的工哨声一起见证了她的沧桑巨变。一座座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如今的山西是崭新的。崭新的公路、崭新的楼群、崭新的公共设施、崭新的一切。

  还有无数的声音融入了岁月,比如说那些车轮声,大街小巷流行音乐的声音,各种各样鼎沸的人声,以及夜色里那广场舞的声音……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山西城市里的这些声音,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现在,曾经那些走街串巷的小商小贩的吆喝声,几乎都不见了。比如让我印象深刻的“磨剪子戗菜刀”“补雨伞”……这些曾经天天能听到的声音,都消失于岁月的深处,成为许多老山西人记忆中的梦。

  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山西城市大街上的声音,几乎就是清一色的自行车铃声。那叮铃铃的声响是城市里上下班大军最嘹亮的音符。那些年的自行车,当它们再次集体出现的时候,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共享单车”,用手机轻扫二维码,便可以快捷出行。

  日子富裕生活满足,安居乐业幸福快乐的山西人民,在满足了物质的需求之后,开始重视精神上的享受。在公园里,跑步的、散步的、打太极的、舞剑的和跳广场舞的市民,运动方式不同、声音不同、韵律与节奏也不同,但心中的快乐和幸福是相同的。这样的声音里,流淌出的是一座城市浓浓的人间烟火味。同时,一个个车站、农贸市场、学校、医院……无数的民生工程拔地而起。就是这些,让每个来到山西的人,看到了山西最璀璨与辉煌的转变。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