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山西这十年】首场“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字体:

  为全景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新时代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8月15日上午,首场发布会在太原举行。这也是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专场新闻发布会,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介绍了近十年山西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战略性成果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历程。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纪委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始终增强“四个意识”,胸怀“国之大者”,树牢服务观念,忠诚履职担当,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政治生态迈向持久的风清气正。一是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建立落实办理机制、常态化“回头看”和报告机制,省纪委监委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进度、保成效,切实推动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二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省委深刻把握山西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和地域性特点,制定一体推进“三不腐”实施意见,既坚定不移“刮骨疗毒”,又驰而不息“培植土壤”。省纪委监委在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基础上,打通“三不腐”内在联系,把强大震慑效能、刚性制度约束、思想教育优势融为一体,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三是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省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并带头贯彻执行、持续狠抓落实;省纪委监委坚持久久为功,坚持全面从严,坚持靶向纠治,坚持纠树并举,把纠治“四风”融入日常、严在经常,一年接着一年坚守。全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担当干事的精气神更加高扬。四是强化监督推动形成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把监督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十三五”“十四五”建设,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打造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以强大“头雁效应”带动党员干部全面过硬。五是改革创新推动监督效能充分彰显。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摆在完善监督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位置,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加以推进,监督治理效能显著提高。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在主题发布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关键少数”,强化系统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为民情怀、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二是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党的组织优势充分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今年在全省部署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基层,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决落实省委“三让三不让”“四论四不唯”要求,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四是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大力集聚各类优秀人才。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省校合作,推动“12大基地”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更加浓厚。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持续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提问,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逐一作答。(陈俊琦)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