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团结奋斗磅礴力量 ——2022年全省统战工作回顾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字体:

  完善“统战大讲堂”“晋商大讲堂”,举办晋商企业家节、山西商会节等系列活动,形成遍布全省6个市、“1+5+N”园区布局的数据流量谷,组织高校专家团队开展黑木耳产业调研,助推中阳县成为“全国木耳十大生产基地县”……

  2022年,全省各级统战部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凝心促发展、聚力促转型、强力促落实,推动统一战线夯实基础、提升效能、完善格局、扩大影响,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全省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省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省委常委会经常性研究解决统一战线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点工作,先后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落实。着力加强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积极构建和完善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1+6”统战工作机制,连续两年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情况督查纳入省委督查检查计划,有力推动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省委统战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着力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坚持守正创新,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创新工作思路、工作举措,以“1255”思路和任务为抓手,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基础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的基石。2022年,我省统一战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坚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贯穿统战工作始终,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促进思想引领走深走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做好各领域代表人士中华文化和国情教育、学习考察等活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举办全省党外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完善“统战大讲堂”“晋商大讲堂”“晋商培训学院”“海归大讲堂”“同心课堂”“名师双百”等平台,发挥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主阵地作用,高标准建设“联合党校”,线上线下培训5400余人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省统一战线2022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统一战线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坚决。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发挥统战独特优势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去年,我省统一战线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相结合,引导支持统一战线单位和党外人士建改革发展之言、做惠民富民之事、聚同心同行之力。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坚持“双向服务”“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收获新成果。围绕数字经济重大战略,创新推动全国首个数据流量园落地山西。2022年,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在中国互联网大会获评“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特色案例。在此基础上,乘势而上,推进打造“一谷多园”,形成遍布全省6个市、“1+5+N”园区布局的数据流量谷。按照“轻轻联动、前轻后重、数实融合”的思路,对接北京、上海及长三角智能制造数字企业,以打造“智造园区”“综合能源岛”等项目为重点,推动数字智造企业和项目落地,助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生态发展。

  发挥凝聚智慧、建言献策的智力优势。动员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党外专家学者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众多高质量调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支撑。依托全国统战智库助力我省发展,推动“九地合作”等一批项目落地山西。举办“山西省民营企业中北行”活动,推动校企互动合作不断深化。组织高校专家团队开展黑木耳产业调研,助推中阳县成为“全国木耳十大生产基地县”。

  围绕新时代使命任务,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2022年,我省多党合作事业着眼搞好政治交接,协助6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完成换届,指导61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完成换届,顺利实现新老交替。省委主要领导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并与新一届班子座谈,推动新型政党制度在山西行稳致远。

  民营经济撑起了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我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施“晋商晋企贴心计划”,制定我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举办晋商企业家节、山西商会节等系列活动,以精准服务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信心,工作成果获中央统战部“实践创新奖”。持续深化“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着力解决了一大批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发布“2022山西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为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8家民营企业颁发800万元奖金,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做强做优。

  此外,我省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进步。充分发挥组织平台作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完成省知联会换届,新设立经济、财政金融等10个专委会,知联会组织活力重新焕发。持续加力争取人心凝聚侨心,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创出新品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统战干部队伍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展现新面貌。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省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聚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十二个重大问题”,牢固树立“五种理念”,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用好统一战线法宝,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合力。(邓伟强)


本页二维码